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靠国家输血 莫为中石油市值超美孚自豪

2009年05月31日1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5月24日,中石油股票上涨0.24元,涨幅1.87%,报收于13.10元。今年以来中石油股票共上涨超过30%,昨日中石油的收盘市值已达3364亿美元,超过埃克森美孚公司5月22日收盘时的3358.70亿美元,再次成为全球最大市值公司。
若算上H股,中石油的总市值早已排名全球首位。(见2009年5月25日《新京报》)这一消息,媒体报一报无可厚非,因为中国的企业终于可以同世界500强较量一下了,但千万别为此感到自豪。

  衡量企业实力主要并非市值。比较国际石油公司最主要的指标为公司规模、盈利能力、拥有资源量多少等。埃克森美孚具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与壳牌、BP(英国石油)及Total同为全球四大原油公司。2008年的年度财报显示,埃克森美孚以452.2亿美元的盈利位居财富500强首位,而中石油净利润为1144.31亿元人民币,约合167.7亿美元,仅为埃克森美孚利润的三分之一强。同时,埃克森美孚公司在油气资源上有着雄厚的积累,在世界各地也均有炼化布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成立于1978年,经过股份制改造后于2000年4月在香港H股上市,2007年11月在国内A股上市。中石油不仅历史不长,在公司规模、盈利能力、拥有资源、全球炼化布局等方面远远不及美孚。对此,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市值是一个瞬息万变的变量。稍懂股市知识的人都知道,股市属于孙猴子的脸,每时每刻都处在变化之中,不仅受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也受政治、经济形势和各种社会信息的影响。市值排行榜直接受制于股价的波动。2007年11月,中石油登陆A股,收盘报43.96元,A股总市值超过7万亿元,加上H股市值,总市值超过埃克森美孚当时的4000多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此后中石油股价一路下滑,去年3月26日,中石油A股以18.53元报收,市值降至约4531亿美元,低于埃克森美孚前一日收盘时4558亿美元的市值,失去第一的宝座。因此,尽管目前中石油市值再次领先,但领先仅区区5.30亿美元。说不定哪一天,埃克森美孚市值还会出超。

  靠国家输血已失去骄傲的理由。中石油是国家控股上市公司,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当然不能不管。这几年,国际市场油价变幻莫测,我国作为石油消费大国,每年石油进口量相当于国内石油消费量的一半,而国内成品油销售价格又不能升的太高,出现了价格倒挂。于是,中石油与中石化联手年年伸手向国家要补贴。2007年国家给了中石油50亿元财政补贴。不久前中石油发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又获得157亿元的财政补贴,目前又在申请补贴。对于这样一家年年要补贴的企业,薪酬却年年在长。今年一季度中石油雇员酬金成本为148.90亿,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84亿元。对此,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日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回应说,“10亿元薪酬的增加相对于中石油上万亿的销售额而言只是很小的一笔钱”,其“不差钱”的语气溢于言表。如今,中石油市值居全球之首,说不定蒋董会怎么自豪呢!对此,我们不禁要问:有理由么?

  目前,波及全球的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究竟能够持续多长时间,中国的经济何时能够真正见到曙光,都是一个未知数。尽管在这场危机面前,中央采取了有利的救市措施,上上下下充满了信心,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无法置身于全球经济大环境之外。因此,切不可因为中石油市值暂时超过埃克森美孚过度乐观,还是审慎对待、精心操作为妙。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