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酝酿出口全退税为出口企业减负

2009年06月01日0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今年4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降幅扩大至22.5%。这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第7个月下降。5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公开表示,将全力保证出口企业的利益。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一个包含轻工业品和机电产品的出口全退税调整方案正在商务部酝酿当中。
然而,外贸企业紧绷的资金链尚未缓解,业内已经开始担忧,出口退税究竟是“救命稻草”还是“杯水车薪”。

  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出口形势正变得异常糟糕,甲型H1N1流感的来袭更是雪上加霜。”王朝阳,江苏美亚链条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并不认同最新外贸数据可以得出所谓“回暖”迹象,金融危机以来的“颓势”至少要持续到明年。

  江苏美亚链条有限公司专门出口链条,这是自行车部件中技术含量较高的部件,制造工艺复杂,本应属于国家鼓励出口的商品类别。但在国家几次上调出口退税率时,并未调整,至今还停留在5%的水平。“机电企业的利润以往几乎全部来自于出口退税,但有45%的机电产品都未全额退税,”王朝阳说。

  自5月份以来,商务部收到了建部以来最频繁的上书,上书的话题也聚焦一点:将出口退税率上调到17%,即征多少退多少,实现出口商品零税率。据记者获悉,这当中既有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玩具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也有国内六大有色金属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等企业团体。“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国家将"两高一资"以外的出口商品出口退税率几乎都上调到17%,而现在出口形势远比当年严峻,应该将所有产品出口退税率都提高到17%,以真正实现为出口企业减负的目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商务专员张培生说。

  据记者了解,广东、上海等五个外贸受创大省在4月就已经向商务部递交了各省市详尽的外贸调研报告,他们在报告里一致认为,中国应遵循国际上出口全退税的原则,实行出口零关税。

  重点是轻工和机电产品

  “其实,出口全退税已经在商务部酝酿多时。”商务部外贸司一位官员对记者透露。

  和大多数三缄其口的政府机构一样,商务部这位官员也不愿透露基本框架的具体内容。但是早在5月中旬,商务部对新闻单位召开政策吹风会,透露了可能实行出口全退税的方案。

  在这次会议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在当前出口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如果取消了部分行业的出口退税,企业的资金流动性将会得到有效提高,对企业在国际环境中有比较平等的竞争条件和环境,出口完全退税的措施就更加迫切、更加重要。

  据记者从不同渠道获悉,在众多的报告中,商务部可能有选择性地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纳入全退税的范围。“因为这两类产品占据中国出口的半壁江山,受创也最严重。”上述官员称。

  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对这一信息表示了确定,“我从有关渠道也了解到玩具产品会恢复2007年以前的水平,那就是17%。”而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的调高,则被业内认为是对“2007年前不合理调低退税”的一种修正。

  不过,据记者了解,对于呼声最高“两高一资”的产品上,商务部可能将继续出示“红牌”。

  外部需求下降影响更大

  “目前摆在国内出口企业面前的一个更大的问题是,外部需求下降对企业来说,影响更为惨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告诉记者。

  而记者也从近期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对200家重点企业的调研结果中发现,出口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依次是国际需求减弱、客户回款风险明显增大、汇率风险增强、流动资金短缺等。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的出口退税政策成为出口企业面临的次要难题。

  王朝阳告诉记者,虽然全退税是好事,但每次退税提升后的利润优惠几乎全被国外贸易商拿走了。“一旦哪个行业上调了出口退税,外商一定会压价。而国内企业为了保订单,普遍会做出一些妥协,将一部分退税优惠给客商。“提高出口退税率仅可作为权宜之计,缓解企业财务困难。相比之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才是长远之计,不但有助减少企业成本,减缓中国外贸下滑的压力,还帮助人民币迈出了走向国际化第一步。”张培生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被发改委不涨价申明骗了
·开发商放狠话:一旦开征物业税,房价将大涨狂涨!
·首例小产权房准生证深圳诞生 商品房完蛋?
·数字电视,剥夺老百姓的收视“选择权”
·流氓教师红了 又来了流氓企业 流氓也流行?
·宿迁网友爆料被拆迁户杀人的真实内幕
·大学教授:揭秘万人放弃高考的真相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看网友简洁幸福的小窝
·5万打造90平田园风格 粉嫩秀气的23平单身公寓
·现代简约风格舒适小家 48平小户型温馨装修
·17万装200平温馨小别墅 清新自然简约小户型卧室
·48平米小复式田园家 120平3房2厅1卫现代婚房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