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新流感疫情仍不明朗 港府拟为市民打疫苗

2009年06月01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H1N1甲型流感疫情仍存在诸多不明朗因素,有香港专家表示,如H1N1甲型流感病毒基因排列稍微改变,将大大增强杀伤力,令特敏福失效。

  有关单位正研究为长者和高危人士注射肺炎链球菌、甲型流感、季节性流感三种疫苗。
消息称,有机构建议有关单位为全民订购人类甲型流感疫苗,每人需注射两针。如按每针100元计,共涉及费用14亿元。

  身为防疫科研应变小组成员、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5月31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目前H1N1甲型流感在美国的死亡率是0.1%,看似与一般季节性流感相类似,但暂时未到冬季和没有疫苗情况下,难以预知传染性和可能造成的伤亡。现时在外国的病例,死亡个案多数是长期病患者,非常年轻和年老人士或孕妇。

  香港已掌握了H1N1甲型流感病毒的基因排序,其最大特点是不能预知基因突变。袁国勇分析说,病毒的毒性受三个基因影响,一是毒素,二是细胞腺的生长能力,三是蛋白中和身体细胞腺干扰素的反抗能力。目前三个基因不是很完整,杀伤力很弱,但稍稍改变可以很强,令特敏福完全失效,不可掉以轻心。特区政府仍需比疫情行早一步,做多一步才安全。

  袁国勇透露,卫生防护中心属下的科学委员会正研究,给长者和高危人士打肺炎链球菌、甲型流感、季节性流感三种疫苗。因为玛丽医院去年在港岛西区进行研究,为该区长者注射季节性流感和肺炎链球菌疫苗,结果发现,这些长者的入院率及死亡率分别大幅下降13%和26%,显示这两种疫苗对长者有很大帮助。

  有消息称,研究疫苗的科学委员会建议有关单位,为全民订购甲型流感疫苗,以免疫情大规模爆发时,出现疫苗抢购。但应优先为有长期病患,孕妇及长者等高危人士注射,并建议他们同时注射季节性流感和肺炎链球菌疫苗。初步构思是全民每人需要打两针,即大约1400万剂疫苗,平均每针大约100元。

  但注射甲型流感疫苗,可能引起副作用,袁国勇表示,副作用难以预知,但如果疫情爆发严重,死亡率很高,便要考虑全民注射,但特区政府必须向公众解释,可能出现副作用的风险。

  袁国勇说,其实特敏福的副作用很小,使用头一两剂可能出现头晕恶心等情况,身体习惯便不会,极少数年轻人服用后出现幻觉等情况,不用感到惊慌。另外,乱吃特敏福会增加抗药性,袁国勇呼吁市民,应听从医生意见确定服用的分量,不应自行购买服食。

  目前香港确诊的H1N1甲型流感病例全为输入型个案,没有本地感染病例。袁国勇说,任何检疫措施都存在漏洞,始终会有感染个案在香港小区出现,大家应继续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令疫情爆发时间推迟,把对香港危害降到最低。袁国勇还说,此次整个香港很齐心,防疫工作做得很好,没有造成恐慌,比非典时期好很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