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油价今上调幅度合理 今后料渐进式上调?

2009年06月01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日零时起,中国成品油供应价格每吨均提高40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130元和5390元。93号汽油由原先的5.56元/升上涨0.33元到达5.89元;97号汽油由原先的5.92元/升上涨0.35元到达6.27元。图为6月1日零时,中国石油加油站北京广安门外店工作人员更改价格牌。中新社发李学仕 摄

  中新网6月1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5月31日晚发出通知,决定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00元。


  通知指出,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供军队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储备用汽、柴油(标准品,下同)供应价格每吨均提高40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130元和5390元。其他成品油价格相应调整。

  5月31日夜,两大石油巨头北京公司发布了调整后北京成品油价格:93#汽油上涨0.33元至5.89元每升,97#汽油上涨0.35元至6.27元每升,0#柴油上涨0.34元至5.76元每升。

  油价上调原因为何?

  广东省石油学会储运销委员会秘书长范小平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国内成品油涨价更重要的原因是迫于近期国际油价上冲的压力,而不是国内需求的压力。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元贬值是此次油价上涨的根本原因。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31日在接受采访时称,主要的涨幅原因是因为油价基数比较低,当时的油价从53块钱涨到60几块钱,由于基数低所以涨得幅度比较大,实际上绝对值不是很大,和其他时间相比,我们知道去年的油价曾经达到147美元,那个时候绝对涨幅比这个大得多,但是油价涨幅背后,一方面主要的原因是兑美元贬值的担忧,大家担心美元贬值,所以希望把手里的美元尽快抛出去,去购买硬通货,从投资者的角度说,不希望手里的钱减少,促成了他们进行石油的投机,石油投机也是目前油价拉升的主要动力,另外的因素,我们现在整个全球的经济有一些利好的消息出现,也包括中国出现利好的消息,比如中国的股票市场在一路攀升,由于中石油在领涨,油价上涨之后又进一步促成了中石油领涨A股,所以产生了一些互动的关系,也增强了一些投资人的信心,也是使他们更多进行石油的投机,这些因素是造成目前石油的增长,但是最根本不是石油需求大幅度上升,如果石油需求不上升的话,这种增长也是带有很大的泡沫性。

  与此同时,也有报纸分析称,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美元贬值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的提高。其次,上周,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这使投资者进一步认为全球经济的最差时期已经过去。

  
  5月12日,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6月合约报出了60.052美元每桶的价位,今年以来首次突破60美元关口,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黄金、铜等金属以及大豆等农产品的价格最近也出现了持续走强的态势。中新社发金艳 摄

  上调幅度被指合理

  “意料之中,早就该调。”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调价越拖越被动。之所以声称在意料之中,是因为稍早国家公布了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林伯强认为,国际油价早已触及上调价格机制但国家迟迟没有调价,市场已对此颇有意见。

  至于涨价幅度,他表示,的确是没有调整到位。目前正面临经济回暖过程中,农忙正要到来,油价上调可能会对此造成一定影响。

  中国加油站网分析师黄顺敬对有关媒体表示,每吨上调400元的幅度比较合理,有利于打击市场上的囤油行为。从晚上的市场情况来看,中间商并没有大量买进,因为在此之前调价的预期已经很强烈,中间商都已囤积了很多油。

  下一步还将渐进式多次上调?

  摩根斯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近日也对媒体表示,在国内经济还在艰难“保八”时,大幅提高油价对生产、消费都是致命的打击。但在目前PPI及CPI负增长的背景下,上调油价是个好时机,预计发改委还会采取渐进式多次上调的方式。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