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食品安全法实施食品强制责任险应尽快出台

2009年06月01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今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根据新法规:任何食品添加剂目录外的都将不能用、任何食品都不能免检、保健食品不能宣传治疗功效、权益受损消费者可要求10倍赔偿、将对问题食品实行召回制等。
在重拳出击保护消费者的同时,这部新法对食品生产企业又会带来什么呢?

  新法将对企业起到鞭策作用

  中国食品协会常务副会长周以秋表示,现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升到了法律的层面,说明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界对这个问题已经相当重视。相对以往,这是一个突破性和跳跃式的发展,对企业将起到鞭策和警示的作用。

  周以秋说:“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对老百姓来说是有了一个好的期盼。消费者不必担心利益受到损害而无法保障自身的权利。同时,对食品企业和经营者来说,也将起到一个警示和鞭策的作用。企业要经营,就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方向,企业要想发展,就要具备起码的责任心,如果只是一味地贪图利益而进行违法的行为,在新的法律法规面前将无处可逃。”

  周以秋同时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涉及的范围太广,整个食品产业链很长,从农业加工到食品加工再到物流运输,最后到市场环节,过程复杂,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问题,要想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恐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食品安全法的开始实施,仅仅是个开头,未来还有待相关细则不断完善,才能真正起到其相应的法律作用。”

  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则表示,食品安全法的建立可以说是食品安全问题里程碑式的法规,虽然之前也出台过很多部门或地方专业法规,但显然不能同日而语。这说明市场需要更高级别的法律出台,从政府到公众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

  张永建说:“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可加强企业和消费者的安全意识。消费者维权将有法可依,但是从食品安全管理的角度来说,还是应当尽量以预防为主,而不是赔偿为主。每个相关的企业和个人都应当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而关键还是要注重执行。

  在张永建看来,只有企业真正将食品安全问题落到实处,而不是简单地敷衍相关部门的检验,政府、企业和公众的主动意识全都提高了,食品安全问题才能彻底解决。

  三聚氰胺事件让中国的乳品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大震荡,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也让中国的食品企业受到普遍质疑。

  不过,当被问及面对食品安全法的即将实施将会对企业产生何种影响时,国内的食品企业普遍选择了回避的态度。多家国内乳品饮料和食品企业,不是婉拒不便说话,便是以各种理由推脱。

  一位食品企业的相关人士表示:“新法规开始实施肯定会对企业产生很大的影响,只是现在企业都不愿意谈及这个问题。单不能免检这一项就将会使企业每年多出很多费用。不过相信大多数企业为了长远的生存和发展还是会将食品安全问题提到更高层面来的。”

  食品强制责任险应尽快出台

  新版《食品安全法》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加大了对违规食品厂商的惩治力度,如权益受损的消费者可向其索赔10倍赔偿金。严加惩治会提高食品厂商的管理风险能力。不过,多数企业通过投保分散风险的意识较为淡薄,因此,建立与新法配套推行食品强制责任险制度势在必行。

  食品安全专家就曾表示,即使再严格地把控,食品厂商的经营风险和经营事故并非能绝对避免,据调查统计,我国现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45万家,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相对于企业的加工能力而言,其上游种植、养殖环节都较为薄弱。

  为了保护食品厂商的合法经营活动,保险业鼓励食品厂商通过投保食品责任保险来分散企业经营风险,加强企业抵御由食品安全问题引发的各种突发事故的能力。据了解,大多数食品厂商更愿意严格把控生产流程,由自己来控制风险,相信自己会尽可能降低食品安全事故。此前,多家财险公司推行商业性产品责任险,多数食品厂商并不“领情”,包括破产前的知名企业“三鹿”也并未通过投保责任险来规避食品安全风险。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