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大通:中国商品进口创新高能否持续?

2009年06月01日0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商品进口创新高 — 能否持续?

  中国大力刺激内需令市场憧憬工业生产将会复苏,是近期商品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今年前四个月,中国的原材料进口量大幅上升(见图1)。


  

  

  这次报告解释了商品进口剧增的推动因素。各种商品的情况略有不同。

   铁矿石进口主要是由于市场预期基础建设将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回升的影响。另一个推动因素是全球铁矿石现货价格及运费下降,令国内许多低品级矿石开采商倒闭。

   铜矿进口增加主要是由于国家物资储备局(SRB)、省政府及商家趁商品价格较低时进行战略性囤积。利用全球需求低迷的机会,中国积极建立多种商品的储备。鉴于原材料价格偏低,国家物资储备局近期买入铜、镍、锡及锌以增加国家储备(见图2)。


   为了支持国内工业的发展,国家物资储备局大量买入铝,造成国内外价格倒挂。套利买盘带动铝的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

   前四个月原油进口减少4.5%,但4月份原油进口则按年增加13.6%。虽然国内整体需求下降,但战略性储备的增加将令原油进口持续上升。

   值得注意的是,煤(中国主要自产自给的资源)的进口也创下历史新高(4月份数据为916万吨)。1至4月份进口上升至2,277万吨(比去年同期按年增长52%)。新增的煤炭进口是从越南、印尼、俄罗斯及澳大利亚等的煤矿商购买。由于国际煤价下跌,扣除运费及税费后,国外进口仍然得以降低成本。目前,国内煤供应商及发电厂的价格谈判仍然处于僵局之中。

  铁矿石

  尽管主要港口库存剧增,而钢铁业也呈现出明显的生产过剩迹象,中国4月份的铁矿石进口仍然连续第三个月创下新高。四月份铁矿石进口达5,700万吨,按月上升9.4%,按年则上升33%。1至4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总量达18, 860万吨,较去年同期剧增22.8%(见图3a)。


  截至5月22日,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达7,060万吨,而中国钢铁企业也有2,000万吨的存货(见图3b)。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钢协)认为进口飙升的原因是由于贸易商及小型钢铁企业的购买,并指出:

   由于预期铁矿石价格将会上升,贸易商一直在囤积铁矿石。今年的前五大进口商均为贸易商,而往年的前20进口商中只有两至三家是贸易商。

   由于现货价格、运输费用及国内供应出现下降,小型钢铁制造企业扩大生产并提高对高品级进口铁矿石的依赖(年初钢铁企业憧憬经济刺激方案将导致钢铁需求增加而提前增加产量,推动铁矿石进口量创下新高)。

   铁矿石的主要国外供应商在去年合约价格的基础上提供高达40%的折扣,而2009-2010年度的价格差额可在基准价格获制定后作出补偿。

  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剧增的另一个原因是今年大量国内开采商倒闭。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及高品级进口铁矿石的价格更具吸引力,国内铁矿石开采商的境况可谓举步维艰。

  尽管铁矿石进口在第1季度的飞速增长很可能将会放缓,但随着国内经济基本因素的改善(例如住宅及汽车销售的上升),铁矿石的终端需求或会逐渐迎头赶上。如果住宅销售持续改善,目前过高的楼房库存水平将会得到消化,而发展商也会在下半年启动新项目,从而刺激钢铁需求的上升。

  钢铁

  中国的钢铁价格连续五周录得上升,目前已接近大部分生产商的成本水平(见图4b)。热轧钢板的价格自4月中旬以来已上升7.0%,但仍然低于2月份的近期高位。由于夏季建筑活动出现季节性复苏以及政府刺激计划中的相关基建项目开始实施,长材的需求有所回升。


  受汽车需求复苏的带动,扁材产品的需求也有所上升。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的数据,中国造船业的产出大幅上扬。1至4月份,尽管新增订单减少95%,新造船舶总载重吨位仍按年上升54%至950万吨。

  然而,尽管未来需求回升,但产能过剩将继续削弱该行业的盈利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钢铁生产已严重超额,较实际需求高出25%至30%。该政府部门已指令商业银行限制或取消向计划扩大生产的钢铁生产商提供贷款。

  在第1季度,48家钢铁生产商的亏损总额达人民币43.5亿元。此外,宝钢集团董事长表示,鉴于生产持续过剩,中国的钢铁业可能会在2009 年录得亏损,为行业情绪带来更多压力。

  年内钢铁价格预计将持续下降,并将维持于人民币4,000元以下的水平,但第2季度的亏损可能将会减少。鉴于存货水平较高(见图5a)、经济基本面仍然严峻(4月份出口减少22.6%),以及政府部门对钢铁行业扩张的忧虑增加,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的铁矿石进口将逐渐减少。目前削减库存的周期将令近期钢铁价格持续疲软,而持续高于实际需求的钢铁产量将减缓该行业复苏的步伐。

  


  铜

  中国精铜进口量连续第三个月录得上升,4月份进口量按年上升148.4%,创下317,947吨的新记录,与3月份环相比增加了7.1%。在今年前四个月内,精铜进口量共计107万吨,按年增加105.6%(见图6a)。然而,近期的大部分进口似乎是用作储备而非实际消费,可能会导致出现过度供应的情况。

    


  伦敦金属交易所铜价年初至今上升44%,铜价上升主要是由于中国商家和政府的买入所致(见图6b)。然而,市场担忧中国的购买量可能已经开始减少,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交割的期铜价格已轻下跌至每吨4,660美元,与4月15日的近期高位4,819美元相比下降3.3%。

  中国约占全球铜需求的四分之一,而政府的巨额基建刺激计划将有助于抵销制造业需求疲弱的影响。2008年,中国消耗铜约5百万吨,其中约一半的消耗量与电力行业有关。

  铝

  为了支持国内工业的发展,国家物资储备局在12月至2月期间共采购59万吨铝。政府采购帮助企业清理了存货,使国内现货价格由2月底的低位反弹回升。然而,价格上升使套利交易增加,同时也削弱了政府对国内生产商提供资助的效果。由于国内铝价高于进口成本(见图8),套利买盘导致4月份铝进口量增加超过4倍至创记录的36.24万吨。

  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的炼铝厂已重新投入生产,国内产量在5月份可能会出现上升,从而有助于减少进口。然而,由于产能过剩,铝价格可能继续面临下跌压力。

  尽管长远的计划是限制效率低下生产商的产能,但由于目前房地产及汽车行业的需求减少,维持就业成为优先解决的问题。在今年年初宣布的十大行业振兴计划中,中国的有色金属行业被包括在内。有色金属行业的主要目标是降低因近年来的投资热潮所导致的产能过剩。

  

  终端需求开始复苏?

  宏观而言,受政府推出的专项刺激方案推动,金属密集型资本及消费者项目的终端需求已有所改善,如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下调(于1月20日生效)后乘用车的销售量已开始复苏。中国政府目前为“以旧换新”购买汽车及家用电器计划提供总额达人民币70亿元的资金,该计划首先在农村地区实行。

  虽然制造业也是商品需求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但与主要涉及基础建设及房地产建设的建筑业及电力业而言,制造业对商品的需求相比仍较为逊色。消费者商品及汽车约占主要大众商品需求的20%,其中大部分产品乃用于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房地产行业增长放缓的原因除了全球金融危机恶化之外,还包括中央政府为了应对投机及不断上涨的物价而实施的紧缩措施。推动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支持措施、利息的大幅下调及房价的快速下降令中国的房地产销售迅速回稳。在4月份的几周内,北京及上海市场的平均日销售额已超出2007年中后期的记录水平。

  中国以基建为主的财政刺激方案已为商品市场带来一定支持,但私营企业的需求仍然疲弱,表明在政府的策略性采购结束后,原材料进口可能难以维持在目前的强劲水平。由于庞大的现有房屋存量,短期内房地产相关投资(固定资产投资传统上的主要推动者)可能将维持在较低水平。然而,中国春节过后房地产成交量出现上升,预示着新建房屋数量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回暖。房地产投资复苏将为中国商品需求提供另一个重要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