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方债需要真正的市场化

2009年06月01日15: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周俊生

  如果把今年的中国证券市场称为“创新年”,可能并不为过。全球金融危机的肆虐、证券市场的低迷、经济运行暴露的深层次问题倒逼市场必须以创新手段来激发投资热情,推动实体经济复苏。除了股票市场上的创业板已经呼之欲出外,债券市场上,地方债的出现可以说是一个亮点。

但令人遗憾的是,自3月27日首只地方债发行以来,尽管已有23个省发行了26期地方政府债券,为地方政府募集资金1118亿元,但地方债在投资者中的吸引力却日趋减少,上市后接踵出现零成交的尴尬状况。只能说明,这一投资新品在市场上还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而这种状况是值得有关部门给予足够重视的。地方债既已开闸,就应该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上的一个重要品种,遵从市场规律。但偏偏在这一点上,目前的地方债存在着较大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发行与交易两个方面。

  一方面,地方债的发行没有实现市场化。发行地方债是为了解决地方政府的资金缺口,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地方政府之间的资金缺口情况千差万别。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地方债的发行却采取了事实上的“普惠制”。然而,几十亿的发行规模对于发达省份所起的作用可能只是锦上添花,而对于欠发达地区又明显是杯水车薪。由于地方债的发行审批权仍在中央,这种“普惠制”的发行制度使地方债成了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作出的“红包派发”,投资者看不出这些名目繁多的地方债的优劣高下。

  另一方面,地方债的利率没有实现市场化。目前,各地发行的地方债,虽然在利率确定上采用的是市场化招标,但由于各种非市场因素的干扰,最终得出的利率都很低,3年期债券的平均利率水平在1.8%左右,而目前的同期储蓄利率是3.33%,两者相差太大,地方债作为一种安全性比储蓄差的投资品种,这样的利率水平是违反价值规律的。

  要让地方债得到市场的认同,根本之道就在于从改变目前的发行方式与利率标准两个方面下手,实现真正的市场化。应该打破目前发行的“普惠制”,从而使资金集中到真正有缺口的省份,使其能够通过地方债的发行逐步改变经济面貌。此外,地方债的发行要更透明,对资金用途要向社会公布,并接受公众的监督。同时,要打破地方债类同于国债的幻觉,每一个地方债在其发行过程中都必须评定级别,在此基础上确定不同利率,让其与相应地区、相应资金用途的风险因素挂起钩来,用合适的投资收益率来吸引具有风险投资意向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