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危机重压,欧美银行高管涌现离职潮

2009年06月01日1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5月31日,据境外媒体报道,美国银行首席独立董事泰姆普·斯隆已于5月29日从美国银行董事会辞职。同时有消息称,德国邮政银行董事长兼CEO沃尔夫冈·克莱恩将在6月30日离开该银行,并且该行已经任命斯特凡·朱伊特为新的董事长兼CEO,自7月1日起生效。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曾经风光无限的欧美银行业巨头沦为政府救助的对象,而随着巨额奖金、受贿等一系列丑闻的爆发,欧美银行高管顿时成为“千夫所指”。近几个月来,欧美银行业管理层频频“震动”,那些曾经被人们寄予厚望却在危机面前无所作为的高管们,不得不黯然离职。

  原因:承担危机责任

  瑞士银行CEO马塞尔·罗内尔、美国银行董事长肯尼思·刘易斯、法国兴业银行董事长丹尼尔·布东……这些曾经显赫一时的人物,如今都已纷纷落马。而除了那些已经离职的,估计欧美银行业管理层的震动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而那些像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潘伟迪一般处于舆论风暴中心的人物,其未来也扑朔迷离。

  “尽管目前全球银行业似乎正在逐步扭转颓势,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银行业众多纷繁的问题也将逐步消弭,相反地银行业正需在其走出最低谷之时来一场变革,甚至需要一场革命。”一位银行业专家表示,“毫无疑问,欧美银行业的高管们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都需负上相应的责任。之前是‘挽救’银行业的时刻,而现在则是拉开‘肃清’银行业序幕的时刻。”

  “事后追究,这是欧美国家的惯例,每次金融危机之后,总会有一批又一批的相关人士落马,或者直接被送入监狱。目前,这些银行高管多是在舆论压力之下离职。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将会有不少银行业高管相继离职,而那些即将离开的高管们面临的可能不仅仅是舆论压力。”一位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指出。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希拉·贝尔此前曾公开表示,经过压力测试后,美国一些大银行可能会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内更换首席执行官。他指出:“这些银行的管理层和董事会都绝对需要接受审查。”而在5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继参议院之后,通过一项法案,将成立一个专家调查组,以彻查金融危机成因。

  影响:市场震动难免

  不管是何原因离职,银行高管的辞职、调动、退休等等,总会引起该银行股价的波动。即使贝尔并未指出将更换哪家银行的哪位高层,在其发表将更换一些银行的首席执行官的言论之后,美国股市银行类股票仍是应声下跌,其中美国银行股价下跌5.7%,富国银行股价下跌3.9%。

  “高管离职,尤其是CEO级别的高管离职,引起本公司的震动是难免的。若是出于丑闻离职的话,那么市场的负面影响更是难免。”上述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5月29日,有消息指出,美银-美林美洲能源交易部门的负责人Jeremy Taylor已经辞职,此外还有两位交易员同时辞职。而此类级别的银行职员的离职在近来似乎比银行的董事、CEO等更频繁。

  上述银行业专家表示:“银行内部人员的更动,尤其是高层管理人员的更换,必然会引起市场的震动,不过此种震动不会有太多负面的影响。总体来讲,无论银行高管是主动或被动离开,银行的目的都是希望银行能获得更好的发展。而监管层也会在市场所能承受的范围内进行‘肃清’。”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