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2009年06月01日1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贾 壮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在日前公布的《2008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继续发展和蔓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还在加深,虽然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基础尚不稳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报告也指出,综合来看,虽然当前形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潜力仍然很大,各地区要把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长期战略方针和根本着力点。

  央行要求,2009年,各地区金融机构要在切实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加大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求,提高贷款落实到位率。

  与此同时,还要继续优化信贷结构,突出信贷重点,严控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贷款,积极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在保证符合条件的中央投资项目所需配套贷款及时落实到位的同时,加强对“三农”、中小企业、就业、灾后重建、扩大消费、节能环保、自主创新等领域的信贷服务。

  报告认为,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发展中存在诸多积极因素,如工业化发展走在前端,市场主体创新能力强,金融发展程度高,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经济圈的辐射作用日益增强,世博会正加紧筹办,上海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提速等,都将为东部地区2009年保持平稳增长提供有效支撑。

  报告指出,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使中部地区成为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转移的热点地区,中部地区应借机调整经济结构,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多种形式的兼并重组,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综合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对于西部地区的发展,报告建议充分借鉴东中部地区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增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动性,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并与自身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和节能环保等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培育区域发展的新优势。同时,西部地区的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工作不能放松,继续做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强化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加强石漠化、荒漠化治理。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