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油价连连“躁动” 国内成品油价今日上调

2009年06月01日16: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国际油价连连“躁动” 国内成品油价今日上调

  □ 特约撰稿 施 海

  美NYMEX原油自2月中旬跌破40美元后持续反弹,截至5月29日,主力7月合约已上冲66.64美元近期新高,后市经过适度调整后可能继续上行。

国内受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预期强化影响,引发沪燃油稳步上涨,节前期货价格已逼近3700元,预计节后开盘将可能突破上述重要阻力位。

  原油投机性需求拓展

  预计全球今年原油需求量将减少150-200万桶/日,为过去26年来最大降幅。而导致原油需求消费缩减的主要原因在于,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促使各国出于成本、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因素,从氢气燃料电池、生物柴油、乙醇酒精、煤炭、电力、甚至木屑生物质中寻求替代能源。同时由于全球金融及经济危机,导致原油主要的下游汽车、航空产业陷于低迷,汽车飞机用汽油需求消费缩减,因此原油消费性需求也联动缩减。

  原油始终牵动着下游行业的市场运行,影响着下游商品市场供需关系。原油不但是有色金属铜铝锌的主要开采冶炼加工运输的能源,而且是农作物耕作收获的能源,还是大多数商品的上游母产品。除此之外,原油作为商品市场中一种主要商品,对商品市场无疑具有领头羊和风向标的作用,原油价格牵动着市场对通货膨胀的严重担忧。原油投机性需求往往与避险需求紧密联系。根据纽约商品交易所公布的数据,目前进入纽约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投机资金数额高达数百亿美元,其控制的原油期货交易合约总量超过10亿桶,甚至高于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和战略石油储备的总和。目前全球原油供需规模约为8000-8500万桶/日,而期货市场每日原油交易规模则达到1.2-1.6亿桶,由此原油期货成交量相当于每日现货供需规模的1.5-2倍。根据分析,期货交易因素使原油价格溢价15美元左右,具体而言,美盘NYMEX基金净多单规模与美原油期价走势呈现高度正相关关系,因此投机资金做多成为原油易涨难跌的重要因素。

  囤积令原油短期供应趋紧

  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继欧佩克去年累计减产420万桶/日后,近期又有部分国家积极囤油。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由于人为囤积而渐趋紧张,迫使油价上升。目前全球共有60艘油轮只是用作储油,由此推算,仅仅油轮囤积量就达到1.2亿桶,由此对原油供需关系改善产生积极影响。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

  今年4月国内表观石油需求同比增长4%至3147万吨。中国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4月的原油需求是6个月来的首次同比增长,而同期内全球石油需求下降了2.34%。如果美国经济三季度出现正增长,国际油价受到经济回暖迹象的影响,下半年有可能冲至70美元。国内柴油因农忙而热销,价格已超国家最高限价,由此,发改委决定自今日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00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