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厦门银行业成立小企业信贷部缓解融资难

2009年06月01日1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何树河厦门报道 日前,福建省厦门市商业银行将战略合作伙伴富邦银行(香港)的中小企业贷款经营模式引进来,专门成立了小企业信贷部,并从即日起接受企业的信贷申请,这将更好地服务厦门的中小企业,助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

  与全国其他地区的情况相似,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厦门也比较普遍,但真正被排除在正规融资渠道之外是部分私营小企业和广大个体工商户。而厦门市经济的主体恰巧是中小企业,而且属于外向型经济。调查表明,这部分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资金短缺面广,60.7%的被调查企业供求状况呈现“短缺”或“严重短缺”,仅有3.3%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其资金需求完全能够从银行贷款中获得;二是资金缺口大,50%的被调查企业的银行融资不足企业资金需求的25%,有九成小企业的银行信贷只能满足其资金需求的一半。

  厦门市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高昆仑介绍,与同业推出的小企业信贷业务相比,厦门市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有三个突破:一是企业的固定资产抵押率可达100%;二是进一步拓宽了股东联保贷款业务的授信对象,从原来的200多家成长型中小企业拓展为所有信用良好的小企业;三是正在制定小额信用贷款规范,拟推出针对小企业的5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

  他表示,小企业信贷部适用对象为企业资产总额3000万元(含)以下或年销售额3000万元(含)以下的企业法人组织及其法定代表人、股东、实际经营者等关键人和个体经营户。这项业务专门从综合的信贷业务分离出来,主要集中办理小企业信贷业务。将原来传统的信贷审批业务流程简化为两个环节:客户经理调查完企业送到中心的审查专员审查,通过审查后经中心主任审批通过,就可直接放款。从审批、抵押登记、放款到贷后管理的全部流程,都在小企业信贷部完成,将大大缩短企业办理贷款手续的时间,提高了为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效率。

  据了解,厦门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都成立了专门的业务机构,扩大借款人准入范围,并提高贷款最高限额和向企业提供灵活的贷款方式。

  目前厦门各银行从战略上日益重视小企业客户,纷纷成立专门业务机构,降低门槛,简化流程的信贷措施以及新的业务品种陆续出台。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前几年企业的求贷无门,目前个人创业者和小企业正日益成为厦门银行业关注的重点,这也是银行拓展客户群的需要。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