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规划将解决并网难题

2009年06月02日0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规划涉及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以及传统能源变革而成的新能源

  东方早报记者李晓辉

  实习生张雯淇综合报道

  针对近来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的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出台,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新能源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已于4月2日正式启动。
近两个月,国家能源局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已经初步形成比较成熟的讨论稿。

  对于规划具体的出台时间,刘琦表示:“我们还要进一步的深入的研究,按照程序还要上报国家发改委、上报国务院,我想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适当的时机下会出台。”

  刘琦指出,这次编制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把能源主要界定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关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另一方面,对传统的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的能源,比如说对煤炭清洁的高效利用,比如说车用新型的燃料,以及智能电网,等等。他透露,这个新能源规划基本框架有五个方面:第一,我国新能源的现状及面临的形势;第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三,规划的目标;第四,工作任务和重要项目;第五,政策保障措施。

  刘琦用将新能源发展的战略意义概括为“一石三鸟”:第一是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增加就业;第二是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第三是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提升中国能源的国际竞争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随后补充强调,中国发展新能源并不是在美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公布其新能源政策之后,多年以来都在强调发展新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别的国家关于新能源的一些政策对我们有借鉴作用,但我们会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我们发展新能源的政策。”

  据财经网报道,刘琦在会后透露,对于振兴新能源产业的几个关键问题,国家能源局也在研究之中。“比如对于水电产业,水电同质同价的问题在研究中,不过近期出台的困难很大。”

  目前,新能源接入电网困难,是能源产业的瓶颈之一。刘琦表示,并网问题已经涵盖在新能源发展规划之中,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电网公司、设备制造企业和投资业主三方协调研究解决办法。

  此前,据熟悉该规划草案的业内人士估计,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总投资预计将达4.5万亿元,能拉动全社会总投资9万亿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