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伦集团步入破产重整 四川金顶或迎来新东家

2009年06月02日0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喆

  华伦集团步入破产重整

  四川金顶或迎来“新东家”

  6月1日下午,四川金顶(600678)收到了浙江省富阳市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公司第一大股东华伦集团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已获受理。这表明,华伦集团正式步入破产程序。

法律专家指出,以债务清偿和企业拯救为目的的破产重整,势必导致企业经营权和债权债务关系的调整,华伦旗下的主要资产四川金顶也很可能引来新的控制人。

  华伦已资不抵债

  四川金顶2日的公告显示,浙江富春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永泰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富阳市富春街道虎山改制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统称“申请人”)以被申请人华伦集团已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并缺乏对到期债务的清偿能力,但具有通过重整获得新生的可能性为由,于2009年5月21日向富阳法院申请对被申请人华伦集团进行破产重整。富阳法院于同日通知了华伦集团,该公司在法定期限内声明对重整申请没有异议。

  富阳法院的公开资料表明,截至2009年4月30日,华伦集团资产总值795,320,000元,负债1,076,750,000元,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去年年底以来,华伦集团因流动资金发生危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但是富阳法院认为,华伦集团现有资产具有升值的潜力,如不对其进行重整,全体债权人的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根据《破产法》有关规定,富阳法院裁定,受理申请人对华伦集团破产重整申请;同时指定华伦集团重组工作组为被申请人华伦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

  公告称,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2009年7月8日在富阳法院召开。华伦集团的债权人应在30日内向华伦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申报债权;而华伦集团的债务人或者财产持有人应尽快向华伦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清偿债务或交付财产。

  高额民间借贷难化解

  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志斌指出,企业破产重整,说明该企业仍有“再生”的希望。通过各方利害关系人的协商,并借助法律强制性地调整他们的利益,对债务人进行生产经营上的整顿和债权债务关系上的清理,以摆脱财务困境。

  但业内人士指出,华伦集团的大部分债务是高息民间借贷,这可能成为华伦破产重整步骤中的一大障碍。

  对于华伦集团债务中民间借贷的比例,富阳市政府和法院没有给出明确数额。但据接近华伦集团的人士透露,该公司牵涉的民间借贷规模高达6亿元,占到华伦总债务规模的六成。

  法律专家指出,由于民间借贷利率高,华伦牵涉的民间借贷规模巨大,债权人又十分分散,因此,利益各方最终达成重整方案的难度较大。

  对于已步入重整的华伦集团,在经营上做出重大调整实属必然,同时,在债务清理上也将寻找新的资金来源。

  按照郑志斌的解释,重整企业所需资金主要有三种来源。一是借入资金;二是出售部分资产;三是资本结构调整,其中包括法律特许的发行新股或公司债。

  从目前华伦的情况看,继续借入资金或者调整资本结构的难度较大。因此,重整过程中,出售部分资产换取资金的更具可能性。

  截至3月30日,华伦集团尚持有四川金顶5400余万股,占15.54%,其隐性关联方——浙江华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四川金顶2800余万股,占8.11%。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两笔股权的市值近5.2亿元。

  知情人士分析,华伦集团将转让四川金顶股权作为破产重整中的关键一步,可能性很大。而谁将接手华伦的资产,重整的结果又将如何,还得看债权人之间的博弈结果。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油价上涨出尔反尔的热议
·邓玉娇防卫过当 习水性侵幼女案呢?为何厚此薄彼
·自豪背后的真相:一个神木人看免费医疗 陷阱在哪
·9岁孩子造句吓死人:如果有把刀我就杀死妈妈
·建风水楼的第一把手们是天然的全能专家
·急购婚房的80后们,别指望房价大跌!
·幸福的公务员何曾看见穷人的不幸福?--可悲啊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8平蠢蠢欲动的度假小窝
·夏日清凉样板间 绿色家装在自然里自由呼吸
·清纯美眉的三居室私密小屋 看宅男宅女的小两房
·用爱打造的温馨一居室 可爱女生自己设计的小窝
·实用下漂亮的样板房 设计师造简练贵族家装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