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原油期货暴涨三成 石化双雄表情各异

2009年06月02日03: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收于每桶66.31美元,整个5月原油期货暴涨29.7%。受此影响,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5月31日宣布,决定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400元。


  6月1日,石化双雄中的中国石油(601857.SH)以4.89%的强劲涨幅,收于14.17元,并在盘中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14.35元。而中国石化(600028.SH)全日涨幅仅为1.06%,收于10.49元,远远落后于上证指数3.36%的全天涨幅。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国洪指出,据此可以判断今年夏季用油高峰到来时全球石油需求不会同往年那样出现需求高峰,目前国际油价上涨只是人们预期7-8月石油需求高峰的到来,但真正到了7-8月份时,今年的石油需求高峰明显偏弱,在高库存压力下,国际油价还将有所下降。

  行业影响不一

  作为占据当今世界能源消费构成逾40%的重要原料,石油价格的波动反映着多种经济变量的综合变动,同时也牵动着各种商品的价格乃至资本市场价格的变动。随着我国成品油价格改革与国际市场的逐步接轨,其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将日渐深入。

  根据发改委日前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的时候,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已经超过5%,所以调整油价符合发改委价格管理办法。

  如果算上今年1月1日的税费改革,这是今年成品油价格的第四次调整,调价频率明显高于往年,这进一步表明了国家理顺成品油价格并借此调控供需的决心。

  6月1日,中国石油盘中延续了前一交易日的凌厉走势,再次放量上攻,以4.89%的强劲涨幅,收于14.17元,并在盘中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14.35元。

  郑旻表示,中国石油表现良好,一是确实成品油预期调价其能受益,所以前阵就有资金进入,二是补涨,其涨幅一直落后大盘。三是有政府需要其稳定市场的因素在里头。但她提醒:不要忘记此前中国石油在油价147美元的时候依然在暴跌的事实。

  而在高上看来,上半年题材股表现的机会,下半年蓝筹将日益占上风,年中是长线资金入场的最好的时机,中国石油在此时的强劲表现或许可以看作是大盘确立方向的标志,下阶段可以将中国石油作为市场的标杆。

  受益于油价上涨的除了石化双雄,还有诸多关联行业的上市公司。国金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基于目前的油价,在油价上涨过程中,重点关注的板块依次是:节能减排、资源型、乙醇、煤化工等。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