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产业规划箭在弦上 讨论稿完成将择机出台

2009年06月02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财经博客推荐
苏小和:中国不需要凯恩斯   茅于轼:保护耕地的后果是房价大涨
易秋霖:物业税让百姓雪上加霜  黄亚生PK克鲁格曼:中国储蓄率到底高不高?

新能源 振兴规划新能源发展规划择机出台 核电占比或翻两番 
电力 电价新能源发展规划待出 上网电价补贴力度将提高 
风电 光伏产业新能源发展规划将适时出台 风电和光伏唱主角 
                  "发得出 送不出" 我国1/3风电装机容量白白浪费  
                  风电并网调度运行国标有望今年推出  中国最大光伏电站招标最快6月上旬定标  
                  光伏扩容“三重奏”  光伏企业警惕再“浮躁” 
                  地方首份新能源规划出炉 重点发展光伏    
新能源  汽车业利润率高达70% 磷酸铁锂领跑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规划意在“一石三鸟”,并网问题已涵盖其中

  王羚

  距离启动时间仅两个月,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完成讨论稿,下一步将按程序上报给发改委、国务院,并将择机出台——在昨天上午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主管新能源事务的副局长刘琦做出了上述表示。

  新能源“一石三鸟”

  昨日刘琦透露了新能源发展规划的五大框架:新能源发展现状及面临形势、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规划目标、工作任务和重要项目、政策保障措施。

  刘琦用“一石三鸟”来形容新能源发展的战略意义:第一是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增加就业;第二是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持续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第三是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提升中国能源的国际竞争力。

  对于规划的具体内容,刘琦未作出回应。但他强调,新规划特别突出了科技的分量。

  “一个新的产业发展,不光是要政府推动、市场拉动,关键还要有科技去撬动。只有实现了科技的进步和撬动,才能使这个产业降低成本,形成规模化、产业化。规划最后出台的时候大家会发现,科技在规划中的分量相当重。”刘琦说。

  同时,刘琦告诉CBN记者,国家能源局已经关注到新能源的有序发展问题,“我们强调要又好又快,就是要规避风险,把‘好’摆在前面。许多时候,我们宁肯慢一点。”

  瓶颈问题有望得解

  目前中国新能源发展面临的一个瓶颈在于新能源如何并入电网。由于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接入标准不一、维护成本不一、电网公司动力不足等原因,目前尚无统一的新能源并网办法。

  据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周鹤良介绍,中国12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中,仅有8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入网发电,三分之一的风电装机容量白白浪费。“发得出电,送不出电”成为新能源发电的窘况。

  刘琦昨日在回应CBN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并网问题已经涵盖在新能源发展规划之中,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电网公司、设备制造企业和投资业主三方协调研究解决办法。

  关于新能源的界定,目前在业内也存在诸多争论。据刘琦介绍,正在编制中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把新能源主要界定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二是对传统的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的能源,比如对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车用新型燃料、智能电网等。

  相关

  一至五月电力需求同比约降4%

  高耗能产业用电量下滑及去库存化是主要原因

  王羚

  “今年的1~4月份,包括1~5月份,因为已经过了5月底了,这个数字我们也都已经知道了,电力需求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大约4%。”在昨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向媒体表示。

  根据惯例,每月20日左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将公布上个月的用电相关数据。据国家电力调度中心最新通报,5月中旬发电量为959.1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仅下跌0.57%,跌势较5月上旬及4月中旬放缓。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到4月的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03%。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没有具体的数据,但从4%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工业企业整体来说应该已经稳住,GDP至少不会比4月份更少。

  “之前用电量减少主要集中在重工业,现在随着国家在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逐渐见效,重工业的用电量会呈增加的态势。”祝宝良说。

  今年一季度,在电力消费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GDP却增长了6.1%。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而工业用电量却同比下降7%。这两组数字的矛盾引发了对统计数字的质疑。

  昨日,张国宝回应表示,他仔细研究了中国50年来的GDP增长与用电量,并且组织国家能源局进行了专题分析,得出的结论是:GDP增长与用电量减少并不矛盾。

  “一季度全社会的用电量同比减少了324亿千瓦时,其中主要是第二产业,减少了516.1亿千瓦时,主要减少在第二产业上。但同时,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用电量是增加的。”张国宝掰着手指跟记者算了一笔账。

  就第二产业内部来讲,高耗能产业用电量下滑明显,而耗能少、与民生相关的产业如农副产品加工业用电量则是增加的。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分析,除了产业结构的变化,高载能产品的去库存化是导致能源消费、电力消费和GDP增长不一致的重要因素。

  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钢铁、有色金属等产品的需求在减少,价格在降低,企业库存增加。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后,社会需求回升。

  “这些回升的需求并不都是当期生产的,而是他们把库存里的一部分拿出来供应社会。因此,可以看出来GDP在增长,但是有一部分能耗是过去的能耗,而不是现在的能耗。”张国宝分析。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油价上涨出尔反尔的热议
·邓玉娇防卫过当 习水性侵幼女案呢?为何厚此薄彼
·自豪背后的真相:一个神木人看免费医疗 陷阱在哪
·9岁孩子造句吓死人:如果有把刀我就杀死妈妈
·建风水楼的第一把手们是天然的全能专家
·急购婚房的80后们,别指望房价大跌!
·幸福的公务员何曾看见穷人的不幸福?--可悲啊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8平蠢蠢欲动的度假小窝
·夏日清凉样板间 绿色家装在自然里自由呼吸
·清纯美眉的三居室私密小屋 看宅男宅女的小两房
·用爱打造的温馨一居室 可爱女生自己设计的小窝
·实用下漂亮的样板房 设计师造简练贵族家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