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陆首次赴台解读“扩内需”

2009年06月02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然

  大陆首次赴台解读“扩内需”

  内需政策说明会引台商浓厚兴趣

  商报讯 昨日上午,首个大陆扩大内需政策说明会在台湾举办,引起宝岛商界的浓厚兴趣,两岸数十知名企业现场洽谈了实质合作内容。大陆赴台采购团前日抵台后,台湾股市应声大涨,昨日创下9个月来收盘新高。

  昨日举办的“内需政策说明会”是大陆方面在台举办的首个关于大陆扩大内需的政策说明会。有关专家介绍了大陆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家电下乡政策、分析了潜在的市场商机。说明会获得台湾厂商踊跃参与,报名参会的企业代表超过350人。同步举行的对口洽谈活动则吸引了约160家台湾业者参与,包括台塑、奇美、技嘉、大同、微星、仁宝等众多台湾知名企业。

  据商务部透露,政策说明会期间,联想、海尔、长虹、TCL、中兴、同方、海信、康佳、美的、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天外天伞业、广州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北京铜牛等大陆知名企业与台湾多家知名企业“洽谈了实质合作”。

  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李水林表示,在台举办政策说明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介绍扩大内需的宏观政策,二是增进大陆企业对台湾市场的了解。他指出,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国际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两岸更需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大陆采购团于5月31日下午抵台,昨日早上即令台湾股市开盘大涨142点,当日收盘涨0.92%,创下9个月来收盘新高。与采购团一行相关的电子、家电及科技板块股票纷纷飘红。台湾媒体在大陆采购团出发前就曾评论其将带来大笔商机。

  台湾业界对采购团给予的厚望远不止订单而已,此前樱花、宏碁、华硕、奇美、尚朋堂等在大陆投资设厂的台资企业在“家电下乡”招投标中中标。虽然台湾业界对大陆扩大内需政策并不很了解,但部分台商的受益已引起了业界的浓厚兴趣。

  据悉,首批抵台的大陆采购团成员含金量颇高,40余家企业中包括诸多家电下乡与资讯下乡中标企业。据预计,其采购项目将十分丰盛,将包括电视、液晶面板、晶片与模组、手机、电脑零配件、塑化化工、纺织类产品和手工艺品等。早在出发前,各界对大陆企业真金白银的采购就赋予厚望。台湾外贸协会、台湾媒体及企业界对采购金额做出的猜测从20亿美元到上千亿美元不等。

  分析指出,大陆采购团对台湾经济的积极意义远不止这些真金白银。前不久,台湾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负增长4.25%。中国大陆经济却保持6%以上的稳定增长,且声势浩大的“扩大内需”工程已然启动,政府投资大项目纷纷开工上马。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