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构网购金融链 支付宝资金池待“盘活”

2009年06月02日0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第三方支付方兴未艾。

  调查机构艾瑞咨询的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网上支付市场规模达27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1%。这已是连续第四年保持三位数的增幅。该机构预计,三年后,这一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12000亿元。


  对于买卖双方发生的每一笔交易,银行在得到卖方请求之后,为其按卖家交易额的95%,最低单笔50元的贸易融资。而另一方面,被支付宝保证金帐户锁定的全额货款本身,也就成为了银行的质押物。而当卖方收到买方汇款之后,随即于支付宝账户提取资金的过程中,归还该笔贷款。

  葛勇荻表示,“卖方信贷”自2007年试运行至今,不良贷款率平均低于1%。即便如此,这一卖方融资模式的推进,并不如想象中的顺利。

  试行一年多以来,合作银行的IT处理能力正是此类卖方信贷无法大规模推广的原因。一般而言,银行的IT体系构建对信贷处理的常规流量有所预估,而如支付宝卖方信贷这种小额海量的信贷处理需求则不在考虑之列。

  支付宝目前日均交易峰值高达400万笔,若选择此融资方式,卖方的申请极可能超出银行的处理能力。

  葛勇荻称,希望在2009年再找到2-3家合作银行,但对于后者,承载量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金融供应链想象

  实际上,在网上第三方支付帐户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巨大的资金池。

  据支付宝发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2月,支付宝注册用户已达1.5亿,占国内网民的50%左右;通过支付宝进行的电子商务日交易笔数峰值已达400万笔,日交易额峰值突破7亿元。据其内部人士透露,其2008年全年的总交易额已超过1000亿元。

  在卖方为应收帐款的周转而苦恼的同时,支付宝托管的客户交易资金,是否能被合理利用?

  买方拍下物品通过网上银行付钱之后,货款的第一个去处是进入支付宝在买方银行开立的帐户;同时,支付宝对买方支付宝帐户中充入相应的金额。接着,当交易信息获得确认之后,支付宝系统将买家帐户中的资金转入交易保证金帐户。而直到买家收货确认后,这笔资金方可从支付宝交易保证金帐户转入卖家的支付宝帐户,当卖家向支付宝申请提现时,资金才真正脱出支付宝体系,进入其银行帐户。

  由于买方的付款帐户与卖方的收款帐户可能归属于不同银行不同分行。为了完成资金的调拨,支付宝将所有的交易保证金交予工商银行托管。

  按葛勇荻的说法,工商银行是整个支付宝结算体系的资金托管及归集银行,每月出具支付宝客户交易保证金托管报告。

  在过去的数年中,沃尔玛、国美等商业巨头将供应链财技挥舞得淋漓尽致,交易对手的帐期占款成为其大举扩张、攻城掠地的利器。但支付宝却不能这么做,甚至也不能按海外同行PAYPAL等机构的经验,通过基于保证金账户的小额贸易融资、信用卡等方式为卖方提供贸易融资。

  个中奥妙不难理解,与上述商业巨头在贸易链条中重要一环的角色不同,支付宝在网购中的角色只是贸易的服务者。尽管这部分资金暂归支付宝收管,但其所有权却是网购的买卖双方。葛表示,目前支付宝定期向央行汇报的客户交易保证金情况和业务经营情况。

  2005年,央行就曾下发《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酝酿对大量非金融机构的支付清算组织统一管理,但正式规范一直迟迟没有出台。直到2009年4月17日,央行网站方以2009年第7号公告的形式要求从事支付清算业务的非金融机构,须在2009年7月31日之前按要求进行登记。

  尽管央行表示,登记的结果仅作为制定有关政策的参考依据,不应视为或解释为央行对特定非金融机构从事的支付清算业务做出的行政许可决定。但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对该领域的规范至少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待央行将这些日趋庞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纳入监管之后,电子银行服务的创新将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