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再涉连带担保案 四川金顶重组或现转机

2009年06月02日0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目前我们的确接到了四川金顶的报案。”2009年6月1日,乐山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报案还处在初步审核资料的过程,还未正式立案侦查。”

  近两月来,对于命运多舛的四川金顶来说,可谓屋漏偏遭连夜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四川金顶几个主要的管理岗位都换上了乐山当地人士,也同时是四川金顶的老员工,但董事会人员却依旧保留以前的班子,也就是说在其9位董事会成员中,除独立董事外,其余6位皆来自于华伦集团。

  在华伦集团董事长陈建龙难脱干系的情况下,董事会成员的倒戈则成为最大的谜团。

  “从目前的情况看,似乎董事会已经把一切责任都推到了陈建龙身上。”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乐山当地公安机关一旦立案侦查且证明陈建龙文件造假,那么引发司法介入,则四川金顶的重组则可能出现一丝曙光。

  目前,乐山政府正积极促成四川金顶尽快重组。

  “当时涉及到出售四川金顶的有关官员目前大部分仍在其位,如果当银行的宽限期已过,四川金顶重组还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那么四川金顶的资金链则必将岌岌可危,四川金顶一旦停产,其可能隐藏在其下多年的历史问题便会一触即发。”据接近消息源的知情人士透露。

  此次民间借贷担保案的发生似乎正好为华伦集团自己人的“倒戈”提供了绝好机会。“目前,华伦内部人人自危,以求自保,而华伦集团这棵大树已经再也靠不住。”华伦集团内部有关人士向记者承认。

  “如果此时四川金顶董事会有关人士与乐山政府方面能达成共识,那么四川金顶的重组或许可以顺利进行。”北京某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水泥价格战:重组的另一绊脚石

  对于四川金顶的重组而言,目前似乎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决定性的阶段。

  “无论是外部的行业情况和债务情况,还是内部的公司自身发展需求而言,四川金顶的重组拖得越久,则重组难度越大。”上述接近消息源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除了债权银行的三个月宽限期已经过半外,四川水泥行业的目前市场情况,也给四川金顶的重组增添了一定压力。

  “真的没有想到,四川水泥行业的价格战来得这么猛,这么厉害。”西南民族大学水泥营销专家刘德昌教授表示,由于四川5·12地震后,灾后重建需求巨大,导致水泥价格攀升,四川省内水泥价格在“5·12大地震”后,最高达每吨550元,在如此丰厚利润的驱使下,外地水泥纷纷涌入四川和甘陕灾区,加上运费,利润空间依然很大。

  但2009年3月以来,四川水泥的价格已经开始回落,据四川当地水泥经销商介绍,当地生产的散装水泥价格由3月份每吨520元~540元、外地产水泥每吨510元~520元左右,目前普遍价格已经降至每吨420元左右。

  这对于依靠政府出资和银行宽限才得以继续生产的四川金顶而言,则可谓雪上加霜了。

  四川本地水泥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四川水泥市场价格战颇为激烈,但入川水泥价格每吨还要下降50元才会到达利润底线,不过今年下半年起,震后开建的水泥生产线产能将逐步释放,水泥继续降价的趋势难以逆转。

  “水泥价格的持续下降,利润不断降低,一方面,四川金顶还有多少资金能否支撑其安全度过这个即将到来的四川水泥的价格大战,另一方面,这也大大增加了重组方重组四川金顶的难度。”上述接近乐山政府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四川水泥的价格不断下降,也成了乐山政府有关方面的拯救四川金顶的一块绊脚石。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