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发展规划择机出台 核电占比或翻两番

2009年06月02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宛霞 周晓芳

  新能源发展规划择机出台 核电占比或翻两番

  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称,正在组织研究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在条件成熟时选择适当时机出台。

  新能源规划已形成讨论稿

  “国家能源局正组织研究拟定新能源的发展规划,已在4月2日正式启动这项工作。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透露,近两个月的时间,国家能源局正组织研究拟定新能源的发展规划,已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讨论稿。经过进一步研究,将上报国家发改委、上报国务院,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适当的时机会出台。

  刘琦介绍,新能源发展规划把能源主要界定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另一方面是对传统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能源,如对煤炭清洁的高效利用、车用新型燃料等。

  对于新能源规划的意义,刘琦用“一石三鸟”形容:一是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增加就业;二是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持续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三是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提升中国能源的国际竞争力。

  用电量与经济增长倒挂剖析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加了6.1%,但是用电量和发电量却呈负增长状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解释了这曾一度引发质疑的矛盾数据。并称,这种情况在国际经济周期变动的时候是经常发生过的现象,不光是中国发生这种现象。

  张国宝说,国家能源局通过专门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中国产业结构有了较大变化,其中第二产业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了6.2%,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6%下降到今年的44.1%。从电力消费统计数据上,一季度全社会的用电量同比减少了324亿千瓦时,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都是不同程度的增加,但唯独第二产业用电量有所减少,共减少了516.1亿千瓦时,其中高载能的重工业降幅更大。张国宝说,这是影响用电结构变化的原因之一。

  此外,高载能产品的去库存化也导致能源消费、电力消费和GDP的增长不一致。

  核电10年后离开“洋拐杖”

  2007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国的核电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当时的核电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同时在建1800万千瓦。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表示,最近以来能源界特别是核能界都认为该规划应该进一步调整。针对外界关心的提高核电占电力装机比例问题,他解释称,最近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发展很快,到目前为止电力装机容量已经达到8亿。2020年,预计整个电力装机达到14亿~15亿千瓦,核电占整个发电的比例将从现在的2%提高到7%~8%。

  孙勤还表示,通过这次规划的调整,我国到2020年能够真正做到在核电领域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制造、自主运营。“随着核电发展规划的实施,到2020年我们肯定可以做到核电进入自主发展的阶段,离开‘洋拐杖’”。

  智能电网首度归类为新能源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还首度表示,将智能电网归类为新能源列入我国新能源发展规划。

  据国家电网公司研究室主任葛正翔介绍,从国际范围来看,智能电网有利于推进可再生能源并网。国家电网公司将在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智能电网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已经在可再生能源的接入与送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成果。葛正翔表示,国家电网公司目前正制定坚强智能电网的总体发展规划,建立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标准规范体系;开展正负10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可再生能源并网运秆等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等。

  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处副处长刘心放表示,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在2016年~2020年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届时,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源大幅提升,清洁能源装机比例达到35%,分布式能源实现“即插即用”,智能电表普及应用。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