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陷民间借贷五年 特种丝大王涉嫌非法集资两亿

2009年06月02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卢曦

  深陷民间借贷五年“特种丝大王”涉嫌非法集资近两亿

  2009年5月31日上午,因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近2亿元,年逾六旬的“特种丝大王”韩秋华在浙江省绍兴县人民法院出庭受审。

  2008年10月,韩秋华一手创立的五环氨纶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环氨纶)资金链断裂,突然停产,巨额债务随即浮出水面。

  年销售额曾达5亿元

  据报道,此次庭审历时不到2小时,在被告人陈述环节,当韩秋华谈到公司最后如何走向停产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2008年10月,金融危机冲击下的绍兴县柯桥镇,邻近的江龙控股资金链断裂,董事长陶寿龙夫妇携款潜逃。五环氨纶危机随即爆发,韩秋华却选择留在当地,一直忙于配合处理债务问题。

  “逃跑的话性质就不一样了,一直到被捕前,董事长始终都相信五环氨纶可以好起来。”曾在韩秋华身边工作的赵源(化名)感叹道。

  五环氨纶已有近30年的历史。韩秋华称,在2003年以前的二十余年内,五环氨纶从不“沾染”民间借贷,也不需要银行贷款。当时的五环氨纶年销售额高达5亿元,韩秋华被人称为“特种丝大王”。

  起诉书称,2008年3月~9月,韩秋华在公司融资部经理李某和销售部经理林某等人介绍下,开始以高达4%~13%的高额利息向社会借款。仅在半年内就先后29次向15家单位和个人借款高达1.86亿元。

  2009年2月10日,韩秋华以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被绍兴县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被起诉时,韩秋华已还款1.29亿元,支付利息1383万元。目前五环氨纶已先后与9家单位和个人达成和解协议,以利息抵充本金。债权人同意放弃一半债权,剩余债务分三期付清,五环氨纶已偿还这些债权人第一期债务共计592万元。

  绍兴柯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郑主任昨日透露,五环氨纶的问题目前正由齐贤镇政府主持解决。五环氨纶去年10月停产后,曾两度重新开机生产,目前已逐渐恢复正常。

  五年深陷借贷黑洞

  与韩秋华一起经历了整个过程的赵源向记者透露,五环氨纶2003年的波折,为日后的灾难埋下了伏笔。

  2003年,绍兴县齐贤镇规划修建一条公路,正好穿过五环氨纶的旧厂址。韩秋华于是决定迁址,公司将获得3000万元的动迁补偿。然而最终五环氨纶只拿到了1000万元补偿款,迁入的新址原系农田保护区,不允许建厂房,无法获得房产证。

  兴建新厂急需资金,韩秋华原计划的贷款5000万元,却因为无法提供房产证抵押而未实现。无奈之下,韩秋华第一次选择了民间借贷,利息成为一笔沉重负担。韩秋华一直坚持不拖欠员工工资,不断地向外借贷“拆东墙补西墙”。

  直到2006年,氨纶生意赶上好年景,公司还掉了4000万~5000万元的一部分债务。2007年开始,氨纶价格跌幅很大,公司业绩极差,逐渐到了利息都还不起的地步。2008年,金融危机袭来,五环氨纶资金链摇摇欲坠。一位债权人上门讨要数百万元的欠债不成,消息立刻传开,债权人一齐上门“挤兑”,五环氨纶在2008年10月被迫停产。其中一位债权人以解决问题为名召集债权人开会,借此收集证据后,告发了韩秋华。

  韩秋华曾屡次受骗

  赵源透露,韩秋华在外欠下的债务非常复杂。曾有所谓的“国外财团”前来帮助公司融资,要求韩秋华签署诸多复杂的英文文件。只有初中文化的韩秋华屡次被他们骗走钱。

  韩秋华这五年以来一直试图解决公司的房产证问题,希望能向银行抵押贷款。韩秋华还试图通过投资房地产翻身,曾投资3000万元希望建酒店,但同样遭遇了失败。

  韩秋华在员工中口碑不错,借钱也要按时发工资。然而他同时也很难听进别人意见,做出很多错误决定。

  韩秋华的一儿一女此时已不知去向,他的家产只留下一幢别墅。韩秋华的妻子不得不在市场上做鱼生意。

  “他现在被羁押在柯桥,我们不能去看他。”韩秋华的亲戚感叹。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