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国债越来越烫手

2009年06月02日0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东海

  美国国债越来越烫手

  美国财长盖特纳又在到处推销美国国债了。也许盖特纳现在还能如愿,但是规模急剧扩张的美国国债,已成了极度饥饿的美国和债权人二者手中炙热的山芋:拿着烫手、吃着烫口。

  美国国债规模的急剧膨胀,已到了惊人地步。

2002年至2007年,美国国债发行量一直稳定在5000亿美元左右,2008年骤然飙升至1.47万亿美元。5月11日美国政府宣布,本财年联邦预算赤字将攀升至创纪录的1.84万亿美元,2010年财政赤字估计将达1.26万亿美元。为了弥补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2009年的国债净发行额将至少达到2万亿美元。

  但是,美国能够无限量的发行国债吗?答案是:不能!

  从最近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开始变陡可以判断,美国发行国债的难度在增大。国债收益率长升短降,反映了资金特别是海外资金正在抛弃美国长期国债而选择短期国债,实质意义就是美国国债正遭受资金的质疑和抛弃。

  美国国债越来越依赖于海外的资金购买。2002年至2008年,外国投资者净购买额占美国国债净发行额的比重平均为48%,这一比重在2008年达到52%。但是,海外资金对于美国国债的信心明显在节节降低,也许到了某个临界点,就会崩溃。

  不但面临着发行困难,美国未来也不一定有能力偿还。截至今年5月7日,美国国债余额达11.2万亿美元。据计算,未来75年美国未作拨备的社会保障计划负债已上升至51万亿美元,倘若计算在每年的预算案之内,纳税人每年要付出2.6万亿美元。如此巨量的债务,而且还处于不断累积的过程之中,未来必将难以偿还。目前美国的长期通货膨胀预期已经抬头,未来国债收益率仍然会攀升,发债成本也会上升,偿还压力更大。一旦到了美国政府无法承受之日,也就是美国政府赖账之时。

  现在,购买美国国债的资金远远跟不上美国国债的膨胀需求和规模,为了把国债能够发出去,美国政府只有多让美国联储来购买。目前,大约是40%由美国联储来购买。未来如果其他资金枯竭,美国国债只会由美国联储来购买。而一旦美国联储继续开启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的闸门,那么就是“债务货币化”,这些国债就成基础货币,届时美国烈性的通货膨胀就不可避免。而美元目前的漏出率为70%,就是美国联储每发行100美元,有70元会流到世界上。所以美联储如果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就会造成全球的烈性通货膨胀。一旦事情真的发生,就是一次对于美国居民和全世界的财富洗劫。尽管这个结果发生,美国就成功地让自己的巨额债务贬值,相当于赖掉了账,但是美国的信誉和地位也必然崩溃,跟着陪葬的,还有全球经济。

  无节制发行美国国债,只会加重美国经济的痼疾。这次全球经济危机,表明美国寅吃卯粮的借贷消费经济发展模式已走到了尽头。而美国通过向海外借贷,向其他国家出售巨量的美国国债,是把危机从美国传递给全世界的一种重要方式,反过来也加深了美国自身的危机。

  美国未来经济模式需要彻底的转型。目前美国政府虽然意识到这种借贷经济的重大缺陷,奥巴马在5月16日声称:“我们不能一直向中国借钱。我们必须为借贷付出利息,那就意味着我们在用我们子孙的未来做抵押,让他们还更多的债”,而盖特纳在昨天声称:“美国、中国必须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并承诺美国将减少中期财政赤字。但是美国政府目前扩大国债发行、向海外推销国债的做法却是南辕北辙、饮鸩止渴之举。而据美国政府自己的预计,2010年到2019年,财政赤字的总额将达到7.1万亿美元,每年的财赤都不会低于5000亿美元。长期深陷财政赤字的借贷经济模式,让美国的经济转型难以启动,也让世界经济前景蒙上深长的阴影。

  因此,美国国债实在是个烫手山芋,白宫的国债政策早改早好。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