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1000多家符合创业板上市企业仅38家能登录

2009年06月02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国际-经济半小时

   (主编:卢小波 记者:周羿翔 摄像:樊建恩)

  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今年全国信贷规模出现超常规增长,仅一季度新增贷款就达到4.58万亿元,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的水平。然而,如此庞大的资金流却并没有大量流入占中国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的中小企业,融资难仍然是一个挡在中小企业面前的拦路虎。

从今天开始,我们《经济半小时》将用五天的时间,来调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以及各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创新性做法。今天我们就先到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珠三角地区去看看。

  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记者:“珠三角地区一直是中国经济活跃的地区之一,以深圳为例,这里就有20多万家中小企业,占到了企业总数的99%以上,如此数量众多的企业,所获得的信贷比例还不到30%,融资难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王永定是深圳安捷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的公司主营监视器、摄像头等安防产品,产品主销欧美市场。由于金融危机导致欧美地区失业率上升,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家用及商用安防产品需求大幅上升,王永定的订单不降反增。看着源源不断的订单,王永定很犯愁,由于上游企业需要现金购买原材料,他已经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扩大生产。

  深圳安捷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定:“我们在高速成长的时候,也碰到最多就是这种资金链问题,资金难问题。”

  由于王永定的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快,因此他的流动资金缺口有1000万元左右。王永定的公司有10多年的经营历史和良好的信用记录,他满怀信心地首先想到了找银行贷款,然而王永定却一次次地吃了银行的“闭门羹”。

  王永定:“我们找发展银行,工商银行,他一说就要你什么的这样抵押,那样抵押。”

  记者:“你们的抵押物是有哪些?”

  王永定:“抵押物就是房子这些,因为我们的厂房都是租来的。”

  记者:“你不是还有房子吗?”

  王永定:“房子才多少一点,比如你一百万的房子,他就给你抵80万,90万,对不对?你就跟不上了,你自己的房子最多有一百来万,你哪里够啊,一两百万,对不对?特别是我们发展的后两年,资金的缺口就上千万了,你拿一两百万根本没有意义。”

  万般无奈,王永定到处筹措资金,甚至不惜去借高利贷。记者了解到,目前王永定的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安防出口企业,但王永定想不通,为什么自己的产品这么好,去找贷款却这么难。

  王永定:“所有银行不用这个做依据,税收也不能做依据,海关的押税也不能作为依据,没有这个,银行没有这个项目,没有这个,所以说银行也有待开发一些新品种,比如说我们交了多少税,前面税收的记录,我们出口的记录都可以作为一种诚信的抵押物的话,OK,我们就有办法了,问题是,银行绝对不会要那个。”

  同样遭遇过贷款难的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敬告诉记者,深圳很多中小企业都是像他们这样,从外地来深圳创业的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很难会在深圳有足够担保的物业资产。因此,抵押品不足成为中小企业最为缺失,最感软肋的心头之痛和难言之隐。

  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敬:“我们不可能是买一些,买一堆房子然后准备做担保,这个是不现实的,我们核心的资产应该是我们一批知识产权,一批专利和我们这样一个在技术、在市场上一个创新的团队,我们为最重要的资产,所以使得我们每年高速增长,但是资金就像血液一样,你这几块都需要资金,那你怎么办呢?”

  抵押物不足,银行不给放贷,很多企业找到了担保公司进行担保,但他们发现,担保公司也无法完全解决他们的融资问题。深圳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海生告诉记者,因为企业发展需要扩展营销网络,有5千万的资金缺口。于是他们找担保公司做担保,经过严格的反担保程序后,并缴纳了担保费、中介费等一系列费用后,他们公司也只拿到了1千万的贷款。

  深圳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海生:“刚才我说的一千万,那也是有担保机构介入,再加上我们自己的房产,因为房产实际价格并不高,这样放在一起能做个那么一千万,再大就基本放大不了了,因为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它担保额度,每一家也都有额度限制的,也都高不了多少。”

  记者:“而且事实上你们也去找担保公司的话,它的成本也很高。”

  于海生:“对,担保费也是一个问题,因为越是额度小的,企业小的,它的成本可能越高,这也是我们一直在顾虑的问题。”

  记者调查还发现,企业财务成本高,银行贷款程序复杂、手续繁琐也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因素。深圳耀群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仕明告诉记者,他们这样的企业本来对资金要求是“短、频、快”,虽然他们自己有土地可以做抵押,但办起贷款也非常复杂。

  深圳耀群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仕明:“说你的报表,不真实,要送到支行的,支行又送到分行,层层关卡,我觉得这个很罗嗦,而且讲的东西,承诺东西,比如说一次性给你三千万也好,或者五千万或者什么借的话,讲的天花乱坠,但实际操作起来,很难推行。”

  记者了解到,根据央行界定的标准,目前,我国约有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但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宇清调查发现,全市中小企业资金缺口依然非常大。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宇清:“目前我们市60%以上企业都存在融资难困难,缺口达到1.2万亿这样一个规模,普遍存在一千万以下的流动资金,短期流动资金这样的需求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信贷增加了4.58万亿,但是增加的4.58万亿的信贷主要落在了政府基础设施等大型工程上,中小企业在这里面受益很少。中小企业信贷余额的增加占全部信贷余额增长比重,几乎是没有多大明显的增长,有的省份是贷款余额增加为零,有的省和市增加额甚至还是-0.5左右。到2007年底,全国中小企业贷款额占全部贷款额的比重只有约10%。深圳市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甘在斌也向记者证实,深圳也是出现了这样的现象。

  深圳市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甘在斌:“我们深圳整个500万以下的小企业的贷款的话,一季度300来个亿吧,300来个亿,占我们整个全辖银行贷款只有可能2%点多,这个占比是非常小的。”

  银行和担保机构为控制风险、保证盈利嫌贫爱富?

  一季度深圳中小企业资金缺口达1.2万亿元,银行对500万元以下小企业的贷款却只有300亿元,这对缓解企业的资金困境可以说是杯水车薪。按理来说,放贷收息、帮助企业周转资金是银行最起码的业务,上万亿的资金缺口对银行来说就是上万亿的市场。但为什么深圳的金融机构放着这么大一块蛋糕却绕道而行呢?我们再到银行和担保公司去了解一下。

  作为中国的经济特区,深圳吸引了越来越多各地股份制商业银行前来设立分行开展业务。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中小银行的到来非但没有在中小企业贷款市场展开竞争,反而是对大客户展开了更加残酷的厮杀。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钟明明:“我们感觉到竞争最激烈的领域,应该是在大的一些企业,一些非常大的国有的一些财政背景的这一些企业项目的贷款,比如深圳的地铁等等,这些领域是竞争非常激烈,银行甚至相继下降,就是贷款利率一降再降,但是在中小企业领域当中,竞争并不激烈,中小企业贷款,各家银行都是有一定的难度。”

  而在2005年7月,银监会出台了《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要求对中小企业信贷增长速度要高于其他信贷增长速度,总量要高于其他项目贷款增量。但这些措施也就没有完全得到落实。

  钟行长告诉记者,到2008年末,小企业不良贷款率是11.6%,高于整个银行业七八个百分点。而任何一个银行来到深圳首要面临的都是如何生存和立足的压力,必须要控制风险。

  钟明明:“关键的一点在于,这一些(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比较大,难以把控,你像国有的大企业,一旦出了问题,国家还会来重组啊,还会来进行一些,解决一些贷款难的问题,但是这些中小的企业,特别小企业,一旦产生问题破产的话,就没人管,所以银行的贷款质量就没有办法得到保证。”

  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雷财华同样承认,嫌贫爱富是目前中国银行业的普遍现象。

  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雷财华:“坦白地说,作为一家上市银行,又面临着股东,面临着整个业绩的考量。那肯定我银行是追求高收益,低风险的业务,这肯定是经营的方向。”

  因此在这样的经营体制下,银行为降低风险,必然会要求中小企业在提供了足够的抵押物后才敢放款,另外银行从运营成本考虑,做中小企业贷款将付出更多的人力物力,因此也不愿意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

  钟明明:“一个银行经营的成本,有一半左右是劳动力成本,所以做中小企业特别是做小企业的劳动力成本非常高,无论是五百万还是五千万,还是五个亿还是五十个亿的一笔贷款,它的工作量,他所花费的工作量是相同的,但是它所产生的效益是成百倍的不同。”

  雷财华:“那我银行做这块业务是亏损的,所以导致了银行,因为现在都是上市银行,对经济效益的追求,导致了银行不会去做。”

  银行的门槛高,担保公司的门槛一样不低。深圳市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甘在斌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政策性担保机构缺失,造成了中小企业担保无门。

  深圳市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甘在斌:“从深圳来讲,担保公司大概有两百多家,两百多家的话,但是真正比较大型的,就是政策性的担保公司也就有两家,整个来讲,它跟小企业就是做担保服务,应该还是很不足的。”

  记者来到了其中之一的深圳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董事长叶小杭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由原来的事业单位转成了深圳市国资委下属的企业。因此控制风险,保证盈利同样成了他们的经营目标。

  深圳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董事长叶小杭:“过去我的目标主要是一个,当时叫不以盈利为目的,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为宗旨,所以我们主要是要怎么样帮助中小多做,那么转企以后,国资委这里,也要求我,你国有资产要保值增值,我对你,我是法定代表人,那么我给你签订目标责任书,你必须按照多少多少的净资产回报率,你必须完成多少营业额,你必须完成多少利润。”

  叶小杭用金字塔来形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而担保公司只能解决中间这一层的企业。

  叶小杭:“担保机构做的是中间这一层,中间这一层,就是银行又想做,但是又觉得不托底,如果有人来替他承担担保责任的话,我就干,那么还有一批是在底部的那一批,到至今为止,担保机构也没有为他担保,银行也没有办法给他做的。”

  因此在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宇清看来,如今的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担保要求与银行审贷标准基本相同,客户对象几乎与银行重叠,无法对银行不敢贷款,但真正需要担保机构担保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宇清:“这种追求利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这样的追求,这样的话就导致目前我们担保机构,要不就提出很苛刻的要求对我们中小企业,无形中又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

  国内中小企业是否能突破资金瓶颈?

  银行和担保机构为了控制风险、保证盈利,纷纷提高了自己的门槛,和中小企业融资的实际需要存在不小的差距。实际上,这是一个世界各国都面临的问题,只不过在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发育比较健全,非银行金融产品比较多,中小企业70%通过直接融资,只有30%的资金来自银行贷款。那么,国内中小企业能不能也走直接融资这条路,突破资金瓶颈呢?

  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的途径有证券市场、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还有私募股权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以及债券市场等等。2007年底,深圳市首次组织20家中小企业集合发行10.3亿元企业债券,深圳飞马国际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这20家发债企业之一,获得了4000万的直接融资。公司金融中心总监黄涛提起这个事情还觉得十分幸运,毕竟深圳有20多万家中小企业,这可是万分之一的机会。

  深圳飞马国际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中心总监黄涛:“上次应该是搭了政府的顺风车,因为本身发行企业债要进入门槛,你比如说像资产规模和这些东西,中小企业是肯定达不到的,所以想自己独立,想自己独立发债,中小企业是基本不可能的。”

  到目前为止,我国也仅仅只发行了这三种中小企业集合债,而且银监会不让银行做担保,中小企业发债一定要有一个一级担保机构保证它们的信用,这才能发债,这等于给中小企业发集合债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同时入围企业要求很高,以深圳为例,进入集合发债名单的企业,规模至少要达到6000万元,发债还有额度限制。现行的制度已经约束了中小企业发行企业债的可能。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宇清:“你还是原用大企业的标准,或者政府项目,这样的一个标准来衡量,就好象我们出的卷子,面对着小学生你却拿出了一个大学生的卷子,你让他答,他肯定答不出来。”

  为了能让其他企业也能挤上这个幸运列车,黄涛被告知他们企业将不会再被入选到下一次集合发债的名单当中。由于飞马国际已经在中小板上市,再加上证监会颁布实施了《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于是黄涛准备申请发行公司债,然而面对苛刻的条件和繁杂的手续,他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记者:“据你所知,像你们中小板的,有没有从中发行公司债的?”

  黄涛:“现在还没有,基本上就是只有大型国有企业发行企业债成功的这种例子。”

  记者:“等于说其实这条路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这条路应该算是被,这条路是很难走通的?”

  黄涛:“很难走得通,这个路很难。”

  而自从2008年9月25日,中小板市场华昌化工发行之后,证监会便关闭了IPO大门,截至日前,已有近8个月没有新股发行。而创业版也是“十年磨一剑”,到现在才呼之欲出。记者了解到,尽管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不少,但真正能够上市融资,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仍然是一种奢望。

  杨宇清:“我们认为我们市基本符合创业板上市这种财务数据条件的不下一千家,目前我们市按照,如果创业板8月份设立的话这样的一个时间点,我们筛选了,8月份就能上报材料,登录首批创业板这种审批程序的企业有38家。”

  记者:“那这个比例对于整个中小企业来讲还是很低?”

  杨宇清:“对,还是很低。”

  在海外,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的融资不仅仅依靠银行的贷款,很多时候是获得风险投资或者创投的帮助,然而记者了解到,我国的中小企业在成长中,基本无法获得这样的融资。深圳拥有3000家创投公司,注册资金达6000亿,但没有公司愿意投资给创业初期的企业。这些公司更多的时候只是看中比较成熟、能上创业板和证券市场的企业,用一句通俗的话形容就是看到企业果实快成熟了才参与进来,短期目的和利益性很强。

  杨宇清:“他们目光都放在那种,就刚才我讲的,很快就可以上市,发展态势势头非常好的市场,所以我觉得存在一种所谓就是说,用一句话来讲,急功近利那种现状。”

  半小时观察:中小企业融资难 根在金融体制

  和我们的调查不谋而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社科院刚刚联合发布了《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09年春季报告》。这份报告在分析当前工业运行的主要问题时,也着重指出,在信贷规模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中小企业授信额度仍然总体偏小,目前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实际上,中小企业融资难并不只是体现在具体数额上,更大的阻力来自我们的金融体制。如果不对现有的这套体制作出调整和补充,即使资金龙头开得再大,也不会有多少水会流到中小企业的桶里。

  在我们现有的金融体系中,商业银行特别是大中型商业银行占据着主导地位,以银行为媒介的间接融资是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出于贷款安全性和盈利性的考虑,大中型商业银行没有也不可能对中小企业融资给予足够重视,这是商业银行作为赢利性企业的天性所决定的。所谓嫌贫爱富,这个词对商业银行来说,并不是贬义,而是它必须恪守的游戏规则。这里面真正出问题的不是商业银行,根源在于我们的金融服务体系脱胎于计划经济时代,主体架构仍然瞄准了大型企业,并非针对中小企业而设计。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多年来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都尝试了不同的办法,但大多都根植在现有的金融体制上,所以也很难走出融资越改越难,门槛越改越高的怪圈。现在看来,在现有金融体制架构以外,建立专门为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的金融体系,可能才是一条根本出路。客观的说,大型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手掌心,中小企业则是中国经济的手背,只有它们都健康成长,中国经济这一拳头才能更有劲。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