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垄断企业亏不亏,就看跳槽多不多

2009年06月02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岳建国

  昆明市日前发布公告,自6月1日起,居民生活用水单价从2.65元/立方米提高到3.45元/立方米。相关专家表示:“促使水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水务企业多年来的持续性亏损。”

  先喊亏损再要求涨价,无论真亏还是假亏,涨价一般都能“得逞”。

这很不公平,但在可预期的时间内,消费者没什么办法进行阻止。让审计部门“胳膊肘往外拐”审查政府开办的企业的盈利状况吗?让物价部门把好关吗?更靠不住,以往的听证会告诉我们,物价部门一般会帮着垄断企业。

  我们再没办法判断自来水等垄断企业是否亏损了吗?否。笔者倒有一策,那就是看这家企业有没有跳槽的——如果没有或者很少有,那就应该不亏损;如果有很多甚至大面积跳槽,那就应该确实是效益不好了。我的依据来于常识:如果企业真亏,就会降低成本,职工工资就会低于不亏损的企业,差距拉大,就会有人跳槽。可到目前为止,有谁发现垄断企业有很多人跳槽吗?看来,他们的收入和福利仍然不错,企业效益依然挺好。

  有人会说,自来水企业关乎民生,责任重大,亏损也得保障职工收入啊。拉倒吧,粮食和水同样重要,农民享受这样的保障了吗?也有人会说,自来水企业冗员太多,包袱重,所以亏损。拉倒吧,正因以往水价太高,企业有钱,收入多福利好,才有那么多人削尖脑袋往里挤,现在又以人多为借口要求再涨水价,岂非恶性循环?还有人会说,不跳槽是因为害怕找不到工作,拉倒吧,农民工的工作不是自己找的?

  总之,无论是哪个垄断企业,只要没有很多人跳槽,就不要轻易答应其涨价要求,价一涨,企业荷包是鼓了,百姓的荷包可就瘪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