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再论人民币盖特纳认可“灵活汇率”

2009年06月02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琳

  再论人民币盖特纳认可“灵活汇率”

  核心提示:在美国经济仍处于风雨飘摇的背景下,盖特纳面对世界经济的最大亮点国家,将向中国透露哪些政策意向?此行将对不久将举行的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带来什么影响?分析人士指出,中美战略博弈已随着盖特纳此次访华悄然拉开序幕。

  

  今年1月盖特纳曾用“操纵汇率”的字眼来形容中国汇率政策,但昨日他不仅未正面提及人民币升值,反而用“灵活汇率”一词对中国未来的汇率政策表达了希望。专家认为这可以视为一种“示好”。

  新任美国财长盖特纳昨日开始就职后的第一次中国之旅,并于昨日下午接受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的会见。这位对中国并不陌生的新财长,此次来华访问被视为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信号的传递者。

  在美国经济仍处于风雨飘摇的背景下,盖特纳面对世界经济的最大亮点国家,将向中国透露哪些政策意向?此行将对不久将举行的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带来什么影响?分析人士指出,中美战略博弈已随着盖特纳此次访华悄然拉开序幕。

  承诺财政赤字降至GDP3%

  盖特纳将中国之旅的第一站定在曾经的 “母校”——北京大学,并在此发表演讲。盖特纳曾于1981年在这里学习中文。演讲中,盖特纳屡次提到美国财政赤字。美政府为了刺激经济而制造的巨额赤字已成为全球诟病的焦点。但盖特纳昨日却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比美国政府更关注财政赤字问题。

  “随着经济复苏增强,美国的公共和私人储蓄将上升,我们的经常账户赤字将随之减少。”盖特纳说,“我们必将削减财政赤字到一个中期的、可持续的水平。”他进一步表示,美国的财政资源与支出之间的不平衡现象将被削弱,并进入下行通道。未来财政赤字将控制在美国GDP总量的3%之内。

  盖特纳昨日对未来政策做出承诺,称美国政府将恢复严格的预算制度,为约束财政赤字提供空间。

  国债将成双方博弈筹码?

  此前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盖特纳此次来华访问的最重要任务之一便是销售美国国债,昨日盖特纳虽然没有明确提及国债问题,其重点强调财政赤字,“是想让中国政府放心,美国财政不会破产。”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文国庆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现在美国财政赤字占GDP的7%到8%。回落到3%还有较大空间。未来能否达到这个目标,只能视政策走向而定。”

  但他表示,在当前美国政府迫切需要现金的情况下,正是我国同美国开展各项谈判的好机会。“可以适当运用买美国国债,把它作为一个谈判筹码。”文国庆说,“通过少买美国国债,更多换取进口先进技术、收购美国优质资产的机会,这应当成为我国现在乃至未来中美战略对话中的一个谈判角度。”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表示:“此次盖特纳来华,可以视作对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对话的一个铺垫。”

  从“操纵汇率”到“灵活汇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盖特纳来华演讲,尚未正面提及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反而是一改数月前对人民币汇率针锋相对的态度,用“灵活汇率”一词对中国未来的汇率政策表达了希望。“中国扩大内需策略的一个重要部分是政府承诺将继续向更灵活的汇率政策推进。”盖特纳昨日表示,“更大的汇率灵活性将帮助加强增长构成的转变,鼓励资源向支持国内需求转移,并提供货币政策更大的能力,以实现将来的持续增长和低通货膨胀率。”

  今年1月新任美国财长的盖特纳曾用“操纵汇率”的字眼来形容中国汇率政策,此后遭受来自国际舆论的巨大压力,之后盖特纳曾在公开场合声明中国并非操纵汇率国。

  “事实上,灵活汇率的说法是我国一贯秉承的汇率政策。”余永定表示。而文国庆则认为,盖特纳运用此词可以视为一种措辞上的“示好”。

  可以发现,盖特纳将灵活汇率政策置于中国扩大内需必须要推行的政策体系之中。他强调中国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应更多依靠国内需求。这意味着中国降低对美出口的依赖程度,增加汇率形成机制的灵活性,并为美国企业提供更多机会。

  “在美元贬值的大背景下,美国政府更希望人民币能够保持坚挺,甚至能够兑美元升值。这有利于促进美国企业恢复生产、提高美国居民收入。”文国庆说,“但我国应该秉承我们一贯的汇率政策思路。”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