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主权信用或受损美国国债需求仍旺

2009年06月02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马骏骎

  主权信用或受损美国国债需求仍旺

  标普公司上周下调英国主权评级至负面,使市场对英美两国的主权信用产生忧虑,在此背景下,美元和长期国债价格大幅下跌。然而,国际社会对于美国金融资产的需求并未因此而减少。

  美林数据显示,美国政府债券今年以来价格已下跌4.3%,为1978年美林追踪这一数据以来最大跌幅。而由于担心国际投资者从美国撤资,美元指数自2月来已贬值8.6%。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在今年4月份已达209亿美元,这是26年来美国首度在4月份就出现财政赤字。白宫此前公布的预测报告显示,本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1.84万亿美元。

  美国大和证券首席经济师MichaelMoran表示,财政部大量发行国债说明短期及长期财政状况不容乐观。美国预算赤字将居高不下,美国主权评级可能失去AAA评级。

  中金公司研究员侯振海则认为,2009年美国的主权评级不会受到威胁,对于持有美国国债的海外投资者而言,并不存在真正的违约风险,但将面临美元贬值的风险。

  在今年5月,外国央行和机构增持美国国债688亿,增幅达到3.3%,创下史上第三大增幅。此外,在上周美国财政部拍卖的1010亿美元国债中,国外央行和机构的竞标金额高于平均水平。

  德意志银行(香港)全球市场部王轶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即使美元走势现在很不稳定,但各国仍继续增持美元,这说明美元短期内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无法动摇,各国也无法避免增持美国国债。因为如果不继续增持,则将导致美元走低,这对已持有的那部分美国国债将构成不利,因此选择增持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3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7679亿美元,仍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