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至五月电力需求同比约降4%

2009年06月02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羚

  一至五月电力需求同比约降4%

  高耗能产业用电量下滑及去库存化是主要原因

  “今年的1~4月份,包括1~5月份,因为已经过了5月底了,这个数字我们也都已经知道了,电力需求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大约4%。

”在昨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向媒体表示。

  根据惯例,每月20日左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将公布上个月的用电相关数据。据国家电力调度中心最新通报,5月中旬发电量为959.1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仅下跌0.57%,跌势较5月上旬及4月中旬放缓。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到4月的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03%。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没有具体的数据,但从4%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工业企业整体来说应该已经稳住,GDP至少不会比4月份更少。

  “之前用电量减少主要集中在重工业,现在随着国家在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逐渐见效,重工业的用电量会呈增加的态势。”祝宝良说。

  今年一季度,在电力消费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GDP却增长了6.1%。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而工业用电量却同比下降7%。这两组数字的矛盾引发了对统计数字的质疑。

  昨日,张国宝回应表示,他仔细研究了中国50年来的GDP增长与用电量,并且组织国家能源局进行了专题分析,得出的结论是:GDP增长与用电量减少并不矛盾。

  “一季度全社会的用电量同比减少了324亿千瓦时,其中主要是第二产业,减少了516.1亿千瓦时,主要减少在第二产业上。但同时,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用电量是增加的。”张国宝掰着手指跟记者算了一笔账。

  就第二产业内部来讲,高耗能产业用电量下滑明显,而耗能少、与民生相关的产业如农副产品加工业用电量则是增加的。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分析,除了产业结构的变化,高载能产品的去库存化是导致能源消费、电力消费和GDP增长不一致的重要因素。

  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钢铁、有色金属等产品的需求在减少,价格在降低,企业库存增加。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后,社会需求回升。

  “这些回升的需求并不都是当期生产的,而是他们把库存里的一部分拿出来供应社会。因此,可以看出来GDP在增长,但是有一部分能耗是过去的能耗,而不是现在的能耗。”张国宝分析。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