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规划意在一石三鸟 并网问题已涵盖其中

2009年06月02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羚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箭在弦上”讨论稿完成将择机出台

  新能源规划意在“一石三鸟”,并网问题已涵盖其中

  距离启动时间仅两个月,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完成讨论稿,下一步将按程序上报给发改委、国务院,并将择机出台——在昨天上午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主管新能源事务的副局长刘琦做出了上述表示。

  新能源“一石三鸟”

  昨日刘琦透露了新能源发展规划的五大框架:新能源发展现状及面临形势、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规划目标、工作任务和重要项目、政策保障措施。

  刘琦用“一石三鸟”来形容新能源发展的战略意义:第一是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增加就业;第二是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持续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第三是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提升中国能源的国际竞争力。

  对于规划的具体内容,刘琦未作出回应。但他强调,新规划特别突出了科技的分量。

  “一个新的产业发展,不光是要政府推动、市场拉动,关键还要有科技去撬动。只有实现了科技的进步和撬动,才能使这个产业降低成本,形成规模化、产业化。规划最后出台的时候大家会发现,科技在规划中的分量相当重。”刘琦说。

  同时,刘琦告诉CBN记者,国家能源局已经关注到新能源的有序发展问题,“我们强调要又好又快,就是要规避风险,把‘好’摆在前面。许多时候,我们宁肯慢一点。”

  瓶颈问题有望得解

  目前中国新能源发展面临的一个瓶颈在于新能源如何并入电网。由于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接入标准不一、维护成本不一、电网公司动力不足等原因,目前尚无统一的新能源并网办法。

  据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周鹤良介绍,中国12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中,仅有8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入网发电,三分之一的风电装机容量白白浪费。“发得出电,送不出电”成为新能源发电的窘况。

  刘琦昨日在回应CBN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并网问题已经涵盖在新能源发展规划之中,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电网公司、设备制造企业和投资业主三方协调研究解决办法。

  关于新能源的界定,目前在业内也存在诸多争论。据刘琦介绍,正在编制中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把新能源主要界定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二是对传统的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的能源,比如对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车用新型燃料、智能电网等。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