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降至20% 银行关注信贷风险

2009年06月02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调低至20% 银行关注信贷风险

  国务院日前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结果,其中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

  对此消息,市场各方反应各异:银行顾虑不少,担心市场波动增加信贷风险;开发商喜了,资金上可以稍舒口气;购房者喜忧有别,既希望此举能增加供应、刺激竞争、降低房价,也担心资金无虞的开发商更有了涨价的底气。

  银行:风险无疑大大提高

  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闸门有所松动,特别是大型品牌开发商得到银行的融资支持,各大上市银行披露的一季报也显示,房地产贷款增速有所提高。

  一些银行业人士进而担心,此次房地产项目资本金门槛降低,是把开发商的风险转嫁给银行,一旦市场波动,银行将承担巨大的信贷风险。“降低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比例,银行风险无疑大大提高。就像个人住房按揭,首付比例越低,违约风险越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界人士说。多家银行对记者表示,资本金比例降低并不意味着银行就会放开闸门,房地产授信仍是银行风险控制的高压区。

  交通银行研究员唐建伟则认为,降低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比例,银行贷款风险确实有所增加;但另一方面,房地产资本金比例降低,有利于推动企业加快投资开发力度,增加市场供应,活跃交易,促进行业平稳发展。“今年以来楼市交易回暖,开发商资金压力有所缓解,银行承担的系统性风险反而有所降低。”

  数据显示,房地产贷款质量整体呈现平稳可控态势。3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比上月减少2.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3%,较上月下降0.05个百分点,低于同期银行业机构总体不良贷款率1.54%的水平。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贷款率为1.63%,比上月下降0.08个百分点。

  开发商:资金困境稍缓 供应量有望增加

  在房地产业中,项目资本金比例是指开发商拥有资金占其全部开发资金的比例。2004年9月,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规定,商业银行对申请贷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要求其开发项目资本金比例不低于35%。这一比例限定至今,5年未动。

  经历了去年的低谷,银根收紧,地价高企,销售低迷,一向“不差钱”的房地产业遇到了资金困境。记者采访发现,从去年年底至今年一季度,上海有不少房地产项目出现了缓建甚至停建的局面,一些实力较弱的开发商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290亿元,比去年同期回落27.2%。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0.1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回落13.0%;房屋新开工面积2.7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5.6%。今年以来,经历了快速去库存化之后,后市供应量的问题广受关注,这不但直接关乎房地产的投资内需,也影响着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平稳。

  上海望源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季宝红说,一般说来,银行信贷超过房地产开发总投资的50%;在目前的形势下,降低资本金比例将解决开发商的燃眉之急,有利于提高贷款数额,尤其对大开发商来说更是利好。

  上海一大型楼盘开发企业负责人谷文胜认为,资金困难是阻碍开发商不敢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在前几年高价拿地、去年销售不畅的房地产企业更是如此。此次项目资本金比例大幅降低,将直接减轻开发商的资金负担,增加拿地、建房量,对维持商品房供应,推动楼市健康平稳发展都有良好作用。

  某知名网站新进行的调查显示,有18%的被调查者认为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将“使房企间竞争更加激烈,促使房价下降”,有73%的人认为这将导致“房企资金压力缓解,房价上涨”。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