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定调新能源三年发展图景

2009年06月02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上海定调新能源三年发展图景

  2012年上海新能源五大行业总产值1100亿元

  已有所传闻的《上海推进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行动方案(2009—2012年)》(下称“行动方案”)5月31日正式对外发布。

  上海市政府将把发展重点首先放在核电、风电、新能源汽车及太阳能等五大新兴产业技术上。4年后,这五大产业的产值将达1100亿元,从目前占上海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的不到1%提高到3%;其中核电、风电和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为500亿元,新能源汽车300亿元,太阳能300亿元。

  上海电气受益

  上海的临港新城将是核电、风电、新能源乘用车的主要产业基地,闵行将大力发展核电和太阳能;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等部分业务将集中放在嘉定;政府还将支持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建设薄膜电池装备的研发制造基地;支持松江、奉贤等建设一批太阳能特色园区。

  “整个规划方案体现的思路很清楚,核电和风电的一些发展方向和目标,应该算是政府对上海本地企业的一个期望。”招商证券研究员汪刘胜评价道。

  行动方案提到,2012年上海核电的装备产值将达到15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争取达40%。

  上海电气集团的一位高层向CBN记者坦言,150亿元若是上海电气核电业务的产值目标,并不算高。“上海电气也是AP1000技术(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主要设备供应方。比如在堆内构件和控制系统方面,我们就是唯一设备提供方。”

  这份规划中也指出,到2012年上海地区的风电产业产值将达300亿元,将实现2兆瓦以上风机系列化(产能2000台)、3兆瓦以上海风机产业化(产能80台)。

  上海电气正在临港新城建设风电基地,目标是在今年第四季度形成年产600台2兆瓦风机的产能。这样折算下来,2012年2兆瓦的风机产能总计将为2400台。

  新能源汽车产值300亿

  在新能源汽车一块,300亿元任务将主要落在上汽集团上。其中又分作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块,2009年首先产生效益的将是商用车板块。

  目前,上汽集团旗下的申沃客车将成为新能源公交研发生产的主要基地,其中,今年下半年将陆续向上海市公交系统交付新能源汽车1000辆,价值在19亿元~28亿元之间。而带动的包括零部件、研发等在内的产值应在100亿元左右的规模。

  而在乘用车部分,上海汽车(600104.SH)也制定了行动方案。新能源汽车发展明确节点目标2010年,上汽的荣威750中混合动力轿车将投放市场,实现综合节油率20%左右;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上市;同年,上海汽车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与此同时,上海汽车将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

  补贴光伏发电

  虽然核电和风电业务方面上海企业有很强竞争力,但上海本地太阳能企业的实力目前还不如邻省江苏。

  行动方案就此指出,要充分发挥尚德、中电电气、晶澳、神舟新能源、空间电源所、超日、交大泰阳、曙海、纽升、亚升通等单位的作用,同时加快吸引国内外先进企业到上海发展。这说明政府对于外地和本地的太阳能企业都有极大期待。

  上海希望引入的是擅长薄膜太阳能、薄膜太阳能电池核心装备和高效晶体硅电池的公司,这与江苏省更注重晶体硅电池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汪刘胜说,相比江苏省2011年要求光伏电池产能达10GW的庞大目标,上海对产能的要求略显保守——高效晶体硅电池产能在4年后希望达到1GW,“但高效多晶硅电池转换率18%和150微米的厚度等如此详细的指标都进入了方案,说明上海将光伏电池产业定义在高精尖的方向上。”

  行动方案还透露,到上海投资设厂的企业在其建筑物上建设太阳能发电项目的话,政府将给予补贴。上海也在与国家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政策;对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研发费用,将按150%税前加计扣除。(本报记者赵奕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