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旦大学教授:大宗商品涨价不利中国经济复苏

2009年06月02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期嘉宾:袁志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当前还存在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升的问题,不利于中国经济复苏。美元坚挺有一个好处,大宗商品价格是低的。

  就近期的经济走势,袁志刚分析说,最近,投资、PPI和国内的消费都有好的转变。
经理人的采购指数,从1月份开始上涨,连续四个月上涨,现在已经超过了50%,这也是利好的指标。但他也指出,这里有一个最不利好的,就是民间投资根本没有恢复。

  袁志刚说,短期来看,刺激内需的政策可以避免经济下滑,但不能使中国经济重新回到增长的快车道。目前主要受政策振兴的行业出现了高增长,中小企业经营仍比较困难,在中长期贷款中,超过50%的贷款流向基础设施行业,制造业占的比重只有7.9%,问题是很严峻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国进民退的现象,一季度国有投资增速为37.7%,非国有投资增速为21.6%。

  袁志刚认为,当前还存在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升的问题,不利于中国经济复苏。

  但谈及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袁志刚持乐观态度,他说,本轮经济危机,中国不是最大的输家,反而可能是赢家。美国是最大的赢家,美国前几年是空的,“吃”的是全世界的人民,出了问题后又绑架了全世界。美国国内没有受到很大损失,制造业能力也没有受到影响,萎缩的就是虚拟的资产,美国经济还是可以很快起来的。

  袁志刚说,还有一个赢家就是中国,为什么说是中国?如果危机来晚两年,中国的金融行业可能会更多地涉及到次贷等有毒资产中,某些不适合时宜的政策可能还会继续。另外,危机对中国最大的好处是世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因为中国的经济结构是以重化工为主,未来几年重化工为主的趋势也是难以改变的。大家不要看耗能、环境污染就将重化工放弃了,没有重化工和制造业,老百姓吃什么喝什么?我们的人力资本决定了国家的产业结构和耗能结构。我的意思并不是说不要环境保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宣传环境保护,尽可能地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但是不能太偏离我们的现实。因为大量的劳动者,几亿人农村劳动力还没有转移出来,这些人做的只能是这种产业,让他们做高科技,他们做不了,这是短期内没有办法解决的事情。

  袁志刚说,中国的经济相当于长到十七八岁的男孩,胃口特别好,就要吃东西。美国货币短期内要坚挺,也就是说,短期内不能唱空美元。我们有这么高的美元储备,而且人民币不能取代美元,至少需要20年才可以替代。美元坚挺有一个好处,大宗商品价格是低的。美元疲软了,大宗商品价格就会上升,对我们的发展最不利,因为4万亿元投进去大都是基础设施建设,价格上涨一倍,石油上涨到80美元,4万亿元就变成了2万亿元了。

  中国长期怎么办?袁志刚认为,要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地增长,还需要深化体制改革。例如二元结构没有解决,现在农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只有11.3%,而从业人员是40%。劳动力大规模的转移,主要转移到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地区,中西部的城市也可以吸收一部分人。中国西部不如美国西部,我们的西部是山脉,因此不能放弃发展效率最好的东部。现在制约转移的瓶颈是什么?就是户籍制度、土地制度、教育制度和社保制度。(记者闻齐通讯员蔡荣鑫)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