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民工子弟不是城市发展的“包袱”

2009年06月02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农民工子弟不是城市发展的“包袱”  

  5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前往北京市海淀区巨山小学亲切看望小朋友时指出,进城务工农民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为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提供受教育机会,使这些孩子能够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农民工子弟教育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一些民间教育工作者凭着一腔热诚创办了农民工子弟学校,但是在师资力量、教学规范、校舍条件等方面无法与所在地公办学校相提并论。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子弟来到城市,还有更多的孩子本身就是出生在城市的“农民工二代”,解决他们的教育公平问题已迫在眉睫。随着国家财力的持续发展,农民工流入地已经具备了在相当程度上解决农民工子弟义务教育的能力。在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流入地,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巨山小学”。

  让农民工子弟融入城市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会一帆风顺。由于农民工经济地位相对薄弱,社会保障统筹等尚存在瓶颈,他们在子女教育上的时间、精力、经济投入也相对较少,农民工子弟在融入城市上会有不少困难。

  越是有困难,越是要求我们破解难题,尤其需要防范的思想误区是,对农民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视而不见,把农民工子弟当成城市发展的“包袱”。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