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孔令龙:海外并购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度较低

2009年06月02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在国际金融危机,海外并购浪潮兴起的新形势下,如何引导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是政府、经济界专家学者、企业实体领袖和管理人员共同关注的话题。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召开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并购战略研讨会。

以下内容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司长孔令龙:各位来宾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企业海外并购研讨会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一下我国境外投资的有关情况和总体的政策措施。首先我国海外投资的基本情况,根据统计2008年年底非金融类投资累计金额大约是1500亿美元,分布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开展国际化经营拓展了业务发展空间,提高了技术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总体来看现阶段的境外投资有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投资规模增长比较快。真正中国的对外投资成规模不到十年时间,规模增长比较快也就是近五六年的时间,从2003年开始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当年只有28亿美元,08年是406亿美元,这是非金融类的。加上去年金融类投资大概有110多亿美元。五年来平均的增长速度高达70%多。单个项目的投资项目日益增大,现在几十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项目不断出现,上百亿美元的项目也有。

  第二,投资的领域逐步拓宽。目前境外投资项目已经从过去的以贸易服务和小型加工为主逐步发展到涉及各个行业,农林牧渔、轻纺机械、电子通信、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旅游金融、咨询服务等等,几乎是涉及到各个领域。境外投资的方向和重点与国内的经济发展需求结合得也越来越紧密。

  第三,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发展。随着各类经济主体实力的增强,在大型国有企业保持主导地位的同时民营企业的境外投资快速增长。去年民营企业投资占限额以上境外投资项目总数已经达到20%,境外投资的主体多元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第四,投资的方式灵活多样,除了传统的绿地投资以外发展了并购、参股以及BOT等等更加灵活的投资方式。2008年并购类的项目基本上已经占到境外投资总数的30%多,从国家发改委核准的项目来看,并购方式大约占到一半。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大公司联合起来到第三国投资已经有了良好开端。

  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掌握了关键的技术也实现了有关行业的跨越发展。2002年以来,最早大连机床集团、沈阳机床集团先后并购了美国的英格索尔生产系统公司和英格索尔曲轴制造系统公司,还有德国的斯伯曼公司和德国的希斯公司,北一并购了德国科堡公司,当时因为美国的英格索尔公司由于种种原因产生危机,把它旗下的公司全部卖掉。实际一机床并购德国的科堡公司应该是美国在德国的外商投资企业。这次并购对今后中国的机床工业发展起到了跨越性的促进作用。

  资源方面能源方面08年中海油以25亿美元收购挪威的Awilco海洋石油钻井公司,这个收购使中海油的钻井平台从22个增加到34个,世界排名从第12位上升到第8位,海上作业能力从500米一举达到1500深。

  目前海外并购以及海外投资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发展还不足十年时间,国际上言林的对手往往是根基深厚、经验丰富的大型跨国公司,在国际经营实力和经验上有很大的差距。我国企业除了像能源、通信等等目前国有企业还处于垄断的有一些像金融在国际排名比较靠前的。其它企业包括钢铁、制造业还是比较分散,集约化程度不高,综合实力不高。欧洲美国日本排前四位的钢铁企业产量占本国的比例一般都超过60%以上,我国不足40%。实际上中国研讨海外并购真正应该实行的是国内并购,国内并购没有开展,要想搞好海外并购首先得搞好国内并购,机床也是一样,沈阳机床、大连机床、哈尔滨机床、北京机床、昆明机床、江浙都有一批,在国外不可能一个国家有几百家机床厂。

  第二,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度较低。一个是高额的外汇储备,一个是与实业企业海外并购获得投资借款难成本高的现象是并存的,尚未形成良性互动关系。到2008年末资产结构中对外直接投资只占6%,而储备资产高达67%。从07年的数字来看,日本分别是10%、18%,韩国分别是11%和45%,都比我们相对实业投资要高,储备资产相对要低。大量外汇储备还是买了像国外的一些债券或者其它一些金融产品,企业如果想投资的话还是觉得外汇成本比较高。目前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金融机构就我们国家办理的来看,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严重受制于这两家银行资本金不够。一般是几十亿美元,多的上百亿美元,都压在这两家公司。商业银行基本上没有太积极的参与海外并购和海外融资,我们过去统计商业银行占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比例5%都不到。融资难融资渠道方式相对单一也是作为我国海外并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

  第三,国际化专业人才、中介机构的缺乏。由于我国企业海外并购起步也晚,整个全球化经营也是近几年才展开的,熟悉国际化规则相应的法律财务知识的人才、具备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才缺乏,限制了企业海外并购的能力。同时中介服务体系不成熟,尤其国内本土的投行、投资银行、法律管理咨询机构实力无法满足企业海外并购对财务法律方面的需求。现在大部分的企业海外并购还是依赖洋中介,都是国外投行来做。

  第四,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的影响。随着近年来我国企业海外并购增长加快,国际舆论也有中国经济威胁论、资源掠夺论等等炒作,非经济因素也影响着海外并购的成败,同时海外并购之后企业需要经历复杂的业务流程组合和组织框架的整合以文化的融合,由于企业国际化经验相对跨国公司还是不足,往往受被并购管理层的员工、工会、管理层的阻碍,企业经营管理存在一定的风险。特别典型的上海上汽和双龙,工会不配合,活生生把企业搞垮了。

  跨国投资当前面临的形势,经济危机还在蔓延,不仅给世界各国的经济带来严重的冲击,也对跨国投资产生深刻的影响。跨国投资面临难得的机遇,在当前形势下许多国际市场上优质的资产普遍大幅度下跌,部分企业受定单和融资困难等影响被迫对外转让资产、技术,这也为有实力的企业对外开展投资合作提供难得的机遇,投资价值凸现。国际上高新科技企业受定单融资困难被迫减产对外转让资产,包括拥有关键技术的企业或资产,这对我国企业获得重要的技术、资源都创造了难得的机遇。有些企业在积极出手,08年10月大唐电信以每股3毛6花两亿美元成功收购了中兴国际16.6%的股权,中兴国际是做集成电路芯片的,目前在大陆是技术水平最高的,它的净资产在每股一块多以上,当时市值一毛多钱。这个并购规模比较大,最后谈判下来的价格三毛钱,还是相当合算的。

  今年四月湖南华菱集团以8.3亿美元购买澳大利亚铁矿为主的FMG公司17.34%的股权,中国五矿12.41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OZ公司的资产,这个在金融危机之前谋划了不只几年,根本不可能,最后还是抓住了机遇。有些事情过去想办办不成,现在一下子办成了。

  金融危机对国内的企业也是影响很大,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明显放缓导致市场萎缩,产品价格下跌,出口大幅度下降,致使一些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普遍感到国内的企业心有余而力不足。金融危机国内的企业好一些,大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是负的,我们一季度增长是6点几,在全世界还是很好的,毕竟企业实力也是受到了影响,也影响了很多企业想趁这个机会抄底。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金融危机之下一方面为振兴经济对外来投资持更欢迎的态度,为了解救经济衰退,有些过去不让进入的领域现在放宽了,至少表面上大家还是欢迎。另外一方面保护主义也是有所抬头,由于金融危机造成了失业增加,在西方国家工会势力很大,反对把企业卖给外资。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我们就变成了外商投资,在社会舆论上等等反应还是比较大。有些国家以种种借口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推行了各种保护主义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跨国直接投资的活动。

  政府继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对外合资合作的重点,首先海外投资合作的重点第一是开展对外能源矿产资源的合作。现在国家正处于城市化工业化的阶段,很多能源资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石油已经超过50%,钢铁铁矿石去年进口量高达三四亿吨,其它铜、芯、铅重要的七八种重要矿产依存度高达50%有的甚至高达70%—80%。

  第二,海外高技术智力投资,鼓励通过海外并购取得与当地的高技术企业合作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

  第三,开展先进的制造业领域的对外投资,与有关国家企业共同建立生产基地、营销网络,打造国际品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第四,支持对外基础设施的投资。中国企业在搞建筑放慢还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各大城市的建筑花样最复杂的建筑都在中国,工程建筑还是有很强的竞争力,当然也包括水利、电力、交通、通信等等方面的合作。

  第五,积极鼓励服务业的“走出去”,包括金融、电信、交通、运输等方面,包括保险、航运。

  政府对于海外投资支持的政策或者配套措施,支持有实力有条件企业的走出去,希望企业认真研究境外形势和各类风险,做好海外投资规划,加强风险管理,积极稳妥地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实际上有很多国际上的跨国公司在这次危机当中不得不卖掉资产,刚才提到的一些并购也都是由于在06年、07年当时商品价格大幅度增长的时候,国外开展了一些大规模的并购,赶到08年的金融危机扩大转变为经济危机,当地的融资条件发生了变化,背上了债务,还不起,不得不又出售资产交给别的节经营。像澳大利亚的OZ公司就是很明显的,五矿这次为什么能够买下它来?就是因为原来这个公司是一个叫O公司一个叫Z公司,这两个公司在06年开始合并的,在并购过程当中财务问题在08年爆发出来,当时借的钱最后还不起,它是上市公司,最后被迫停牌摘牌最后要宣布破产,在这种情况下找中国企业开展的并购。我们提醒企业要注意风险,你觉得捡了个便宜也可能对你产生潜在的风险。经济危机现在见底了吗?有可能再跌。并购企业之后突然发现价值、市场还在往坏走。还没有人现在见底了,是否今年明年什么时候能够走出去也是不确定的。

  第二,培育市场主体。企业应该通过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决策机制、内控机制,在研发生产方面逐步开展国际化的经营,为“走出去”创造条件。

  第三,从政府来讲健全服务体系,政府提供各种服务,特别是协会在行业自律和行业服务方面的作用,为行业联合对外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加强政府间的合作。目前中国政府跟将近一百多个国家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有关部门包括发改委和40多个国家有相关的投资促进特别是资源能源方面合作的备忘录协定等等,政府创造条件为企业“走出去”创造必要的便利条件。

  第五,坚持互利共盈,要求企业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坚持投资,重信守诺,认真履行必要的社会责任,保障当地员工的合法权益。注重当地资源环境的保护,关心当地社会民生的事情。

  我的发言到这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