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宋群:中国企业国内并购发展还是低层次

2009年06月02日12: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在国际金融危机,海外并购浪潮兴起的新形势下,如何引导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是政府、经济界专家学者、企业实体领袖和管理人员共同关注的话题。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召开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并购战略研讨会。

以下内容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宋群:我也不同意盲目抄底,战略层面应该说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如果把这个机遇认为是抄底的话也可以,但是确实这个词太中性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机遇是对于企业有没有做好准备,做好准备的企业可能就是机遇,如果没有做好准备就不是机遇。对于企业层面来说不能盲目抄底。

  中国的汽车企业也要走出去,我感到中国的汽车企业实力还是比较弱,如果一家小的购并比较大的企业,那肯定是比较吃力。可能看着这块肥肉挺香的,但是不敢轻易去吃。克莱斯勒跟菲亚特合并,欧洲和美国的企业在实现相互的并购,而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并购这种例子还很少。另外中国企业国内的并购发展几乎还是比较低层次的,在这种情况下要去海外并购确实困难很大,当然有些大企业也不妨碍它抓住这个机遇,像能源类或者市场类的可能一下子就先出去然后再回来再练。

  目前的形势对于中国的“走出去”战略确实是一个很大的百年不遇的机遇,但是对于众多的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各方面包括政府还有企业、中介组织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只有迎接挑战才能够更好地转化为机遇,机遇不是天生掉下来的。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