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魏杰:外汇资本项目没放开 企业无法“走出去”

2009年06月02日12: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在国际金融危机,海外并购浪潮兴起的新形势下,如何引导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是政府、经济界专家学者、企业实体领袖和管理人员共同关注的话题。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召开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并购战略研讨会。

以下内容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刚才“抄底”一听我就觉得像“忽悠”两个字,实际海外并购我最担心两件事,一件事是孔司长刚才讲到的,现在外汇体制没有放开,企业“走出去”不可能的。我们现在外汇的资本市场没有放开,人民币不能走出去并购的,并购时要外汇出去并购,我们的外汇在资本项目没有放开,因此不可能解决一系列审批。我有钱也不好办,没有钱并购不可能,你有钱也不行,因为资本项目没放开。尤其金融体制非常滞后,北京一机是一个特殊案例,我一直很担心这种企业比如未来向大型装备制造业进军,不仅有销售还有租赁的问题,租赁有经营体制的问题,我们就没放开。对外外汇资本项目没放开,租赁市场也没放开,这个条件下企业会遇到巨大的困难。这是一个担心,金融体制改革加速才行。

  第二,我们并购“走出去”企业的能力问题,刚才孔司长说有条件的企业,有条件的企业是什么样的企业?能力比较强的企业,无非体制和人才两个方面都可以。国有企业还是体制问题,我很担心这种企业在国内都很艰难,我老是捏把汗,因为这种体制要么得修改经济学,要么得修改这种体制,没有办法的事情。另外就是人才,李书福先生公司民营公司人才要加强,而国有企业是体制的问题,这两块是最担心的,能力问题和人才。金融体制问题,一个是“走出去”企业的能力问题,这两条搞好了当然可以放开,政府不扶持都成。现在政府扶持,是不是这个事政府来看?不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并购是重要的企业行为,我们讨论政府的问题,政府监管问题、政府扶持问题,怎么都是政府呢?企业干吗去了?包括监管。应该是自由恋爱,不应该包办婚姻,包办的最后基本上都要离婚的。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