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孔泾源:用外汇资产设立外债市场促进海外并购

2009年06月02日1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在国际金融危机,海外并购浪潮兴起的新形势下,如何引导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是政府、经济界专家学者、企业实体领袖和管理人员共同关注的话题。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召开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并购战略研讨会。

以下内容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家发改委体制改革综合司司长孔泾源:从政府角度看海外并购不一样,企业的角度并购之后经营管理的重建问题、文化融合问题、市场拓展问题、生存发展问题,政府的视角可以换一下,发展阶段和客观规律,从战略层面来审视这个问题。海外并购很多,中国经济是否发展到需要走向海外并购,这是非常重要的判断,上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发展基本是短缺时代,从本世纪开始基本走出资本短缺时代,即使金融危机之下,由商品过剩走向资本过剩,由商品输出走向资本输出,政府要看出内在的规律和发展阶段来做出自己的战略选择。这是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既然是规律而不是我们任意的行为,凭什么样的制度供给或者体制创新来适应客观要求或者规律,怎么把趋势变成现实当中实实在在存在的政策,这是体改工作者的责任,处理好创新与制度的关系,资本自由化我们没有完成,资本帐户还没有放开,这样企业走向海外有很多资本供给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们可以有中间性渐进性的改革,把稀缺的外汇资产设立外债市场,中国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在内就在国内在海外基地购买品牌购买资源能源,也就是我们说的海外并购问题,找回到我们货币政策的资本权。相关的海外并购政策包括方方面面,需要政府和企业多方面研究。我们需要国家实力主要是软实力,创造海内外并购良好的环境和安全的保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