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小兰:民企是信心变黄金 国企拿黄金变信心

2009年06月02日1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在国际金融危机,海外并购浪潮兴起的新形势下,如何引导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是政府、经济界专家学者、企业实体领袖和管理人员共同关注的话题。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召开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并购战略研讨会。

以下内容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在北一机床方面我有点感情,我曾经在北一机床工作过一年,今天算是回娘家,特别感慨,北一的事情非常成功。我想讲两个问题,作为民营企业我收购过一家国有企业,在山东也是机械行业的国有企业,也是蛇吞象,收购整合过程非常困难,甚至收购之后被收购企业的员工拿着高工资还上街游行,宁当国企鬼不做民企人。这是非常严重的文化冲突,对市场经济接受不了,用了五年时间让他们明白干部能上能下,互相看着都顺眼了,都是市场化的人了。经历这样一个过程算上了一年级,下一步想上二年级到海外再笔划一下的话就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文化冲突,这不是市场经济和非市场经济下的文化冲突,东西方的文化冲突,这种冲突崔总已经碰到过,将来会更加碰到,特别是当一个企业在一个阶段还能够按照原有轨迹发展的时候,可能这种冲突不理解,但是一旦面临转型的时候那就有可能这种冲突会比较尖锐。联想其实也是在面临市场化发展方向转型时这种冲突才非常明显,如果正常走原来的轨迹这种冲突是不明显的。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想请崔总揭秘一下收购成功大量的是国企收购海外企业容易成功,这里跟所有制有没有关系?理论上讲简单地说没关系,都是市场行为。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特别是四万亿我们民营企业怎么认识?我们认为国家给了国企是金子,给了民企信心,告诉我们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我们拿信心变黄金,你们拿黄金变信心。这里是不是有这么一点背景?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