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志乐:海外并购要实现本土化经营

2009年06月02日1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在国际金融危机,海外并购浪潮兴起的新形势下,如何引导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是政府、经济界专家学者、企业实体领袖和管理人员共同关注的话题。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召开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并购战略研讨会。

以下内容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北一这个项目应该说我还是跟踪时间比较长,德国人很务实,不像中国人外国来中国做公司马上政治化意识形态化,说是扼杀民族工业等等,德国科堡也是很有名的大众品牌,我问他们为什么接受中国人的收购?他们说给我们创造就业。德国人的看法比较务实,不是从政治、意识形态角度看外国公司,而是给我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动力或者推动。北京第一机床厂在改革开放初期80年代就跟科堡有合作,进行过技术合作,引进科堡的专业人员,引进科堡的产品,这个非常要。这次据我了解为什么能够买下这个厂,是这批专业人员不愿意工厂被人买来卖去,看出来北一是一个好公司,愿意发展实体经济。据我所知,他们经常透露一些内幕,所以使我们的公司在把握这次收购的时候比一般的公司不说有内幕消息,起码是比较准确,不至于买出一个坏公司来。我调查过别的公司像上海电气、北京京东方、申贝,这些公司都比较成功,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在“走出去”之前曾经跟跨国公司有过某种程度的合作。崔厂长的思路很开阔,给前方去的人员一个指令,参与不主导。说明他对跨国经营不说抓住了精髓,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让中国公司在当地本土化经营,而这个东西恰恰长期跟外国公司打过交道的公司会得到这样的想法。在北京跟日本大卫有过合资,我建议中国公司应该一步一个脚印一步步走,第一步还是应该对外开放,先接受外资并购境内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并购,了解并购,这些并购在国内有政府的保护能把我们的企业搞垮?在国外企业并购境内企业上,起码在一些部门一些媒体上太负面的报道了,使我们丢掉了一次学习机会。这三年对于中国企业学习好的话,现在有了所谓的海外抄底机会,才有可能成功。北一的例子就说明这一点。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