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燕生:文化政治因素是中企海外并购的难关

2009年06月02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在国际金融危机,海外并购浪潮兴起的新形势下,如何引导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是政府、经济界专家学者、企业实体领袖和管理人员共同关注的话题。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召开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并购战略研讨会。

以下内容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崔总的四句话实际反映了我们目前国内企业跨国并购的四个困惑。第一句话我的理解就是互补,我们最需要的正好是跟德国来讲,它的机械方面最强大,但是毕竟是后工业化,互补实际是中国跨国并购我体会北一经验当中非常重要的。第二句话,协同。第三句话,文化。第四句话,能力。实际根据我们对企业的调研,文化和政治和名利这三个因素是中国企业最难逾越的,比如政治,中国的海尔在收购美国的美泰克的时候,我和张瑞敏讨论过两次,他感到最大的问题对于企业家来讲就是非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他当时也遇到同样的问题,美国的《纽约时报》等等负面报道,美国的国会议员,并购人家东西时实际上都会面临着一些政治合肥经济的因素。第二个是文化,联想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企业文化的兼容和合并。第三,能力。你作为一个中国的企业家去驾驭国外的跨国公司员工、经理层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挑战,你的管理能力、技术能力和全球化的运作能力,实际在这方面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