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在美国国债问题上被绑架了

2009年06月02日1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易鹏

  美国财长盖特纳31日开始访华,这是这位曾经在亚洲生活过的美国新财长上任以来首次访华。国内很多专家都认为他的到来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希望说服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支持美国尽早走出金融危机。由于美国国债受美国打开印钞机印钞票的影响,美元有大幅贬值的风险,国债收益率和安全都受到巨大的挑战,盖特纳推销美国国债为此将承担巨大的压力。

  但我一直认为,对于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问题,目前的压力到真不在美国那方,而是在中国这边。想想看,中国要早找到可以代替美国国债的外汇储备投资方式,就不会在美国深陷次贷危机,市场甚至认为美国政府的还债能力连一家私人企业麦当劳都不如的情况下,继续增持美国国债了。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09年3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7679亿美元,仍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粗略计算,在美国经济风雨飘摇的近一年中,中国增持的美国国债还是超过了2700亿美元。原因很简单,不管美国国债如何糟糕,比起其他的欧元、大宗商品的还是靠谱点。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由于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太多,要想抛售,只会让中国损失更惨重,中国在美国国债问题上早就被美国绑架了。

  而且盖特纳这位青年才俊,一定会给中国政府灌输到一系列的观点,来让中国政府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比如强调美元作为世界主要交易和储备货币的地位在可见将来都不会改变;比如解释美联储管理危机的能力比欧洲央行强,欧洲当前面临的经济问题比美国更大,美元对欧元贬值风险不高;比如说明美国会努力削减财赤,保持美元地位;比如提出美国可提供回报率与通胀挂钩的国债供中国选购;比如提出美国的金融机构(如私募基金和投资银行)可以协助中国分散投资风险和扩大回报,例如在国债以外买入蓝筹证券和大宗商品期货,对冲美元可能贬值的风险。

  再说回来,承担这次所谓的智慧外交的盖特纳在出发访问之前,就提出这次不以人民币汇率为主要议题,这自然给了中国政府一个很大的礼物。要明白,在现有贸易格局中,进口国可比出口国牛,而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在目前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导致的严重后果,中国肯定会比美国难受得多。中国已经不可能再允许看到大量外贸出口企业在继续倒闭下去,不可能让外贸出口再进一步大幅萎缩。这些附加值不高,但吸纳着密集的劳动力的外贸产业,此刻对中国的社会稳定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人民币汇率上,美国可以退,但中国在近期肯定不能退了。既然盖特纳这位就职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美国新财长,在出发前就提出不以逼人民币升值为主要议题,那么中国政府肯定要需要用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做个礼物回赠。这也算两国在经济事务交往中各让一步,各取所需。由此可以大胆的预期,中国购买美国的国债还会继续,盖特纳到中国来推销美国国债的根本就没有什么压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