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品油价格机制渐成 石化“双雄”受益油价上涨

2009年06月02日1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品油价格机制渐成 石化“双雄”受益油价上涨

  5月31日晚间,发改委发出通知称,决定从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00元,至此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靴子”终于落地。成品油价的上调对石化“双雄”业绩影响如何?未来我国的成品油价格走势将会怎样?

  中石油业绩提升好于中石化

  受成品油价上调影响,昨日石化双雄双双上涨,其中中石油更是成为了沪综指攻克2700点的最大功臣。

收盘时,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14.17元)大涨4.89%,盘中一度上涨6.22%,再创反弹以来新高14.35元。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10.49元)收盘涨1.06%。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成品油价的上调,消除了市场对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能否执行的疑虑,石化“双雄”炼油业务的稳定性将进一步得到确认,此次油价上调对中石油业绩提升作用将好于中石化。

  2008年年报显示,中石化和中石油2008年汽、柴油产量分别为9787万吨和7176万吨。一位分析师算了一笔账,假定2009年成品油产量与2008年持平,不考虑原油上涨因素,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增加了中石化和中石油炼油收入249亿元和173亿元,每股收益分别可增加0.21元和0.07元。

  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严蓓娜表示,由于中石油大部分采用自产原油,成品油价上调对中石油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近期中石油走势比中石化要强也在情理之中。

  成品油价格还会调整

  东方油气网首席经济学家钟健认为,按照原油成本价、税费、企业的加工及销售利润测算,满额调幅应在500元以上,而此次400元的调幅是被有意缩小了。他认为,这次调幅被有意缩小的原因可能是,国家管理层考虑到当下正值农业用油高峰期,欲减轻农业用油群体的负担。

  招商证券的裘孝锋表示,经过此次价格调整,对应的三地22日均价估计在52美元左右,低于当前的三地22日均价,并且如果国际原油价格在当前水平维持一段时间的话,三地22日均价还将进一步上升,从价差的情况来看,有再调一次的可能,但这个可能受制于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和国内各方面的综合考虑。

  中信证券殷孝东认为,在油价上涨的大背景下,石油类资产的配置吸引力提升,尽管国内成品油价格仍未按调整,但资源价格的理顺仍然值得期待。在《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和《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的背景下,石油石化行业的运行环境政策在逐步好转,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石油石化大类资产的配置吸引力提升,因此建议关注板块的龙头公司。

  由于石化“双雄”的权重较大,在国际油价持续走强的情况下,“双雄”对大盘指数的影响值得投资者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方俊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