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孟复:股市楼市回暖不足以证明经济止跌

2009年06月03日0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徐益平

  针对楼市股市出现的回暖迹象,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近日在杭州直言,这不足以证明中国经济已止跌回升,中国经济的反弹,取决于4万亿元投资能否撬动民间投资。

  黄孟复是在5月30日召开的“2009浙商大会”上作前述表示的。
黄孟复称,中国经济虽已止跌,但能否马上反弹,还应看国家政策的效果和企业的作为,“如果措施不当,很可能出现W形,上去之后又会下来。”

  “国内市场仍然是飘忽不定。”黄孟复说,首先,用电量不见正增长,说明经济还没完全好转;其次,财政收入大幅下降,说明作为经济运行最基本细胞的企业效益在大幅下降——“这是最可怕的,因为企业盈利水平是决定经济起伏的关键”。

  尤其是4万亿元投资计划,“是否能够带动民间投资,将决定经济成败——如果4万亿能撬动30万亿就成功了,如果4万亿仅是4万亿,只有政府或国企投,广大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积极性没有被调动起来,是不成功的。”

  所以,尽管4万亿元投资正逐步发挥作用,“但到底效果如何,还要听下回分解,还很难讲。”黄孟复坦言,目前几万亿元新增贷款已发得差不多,“但大型民企却都没沾到边”。

  基于此,黄孟复建议,国家应出台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促使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到位。

  知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同日同一场合也表达了相似观点:中国经济的持续性增长,关键在于民间资本的跟进。

  “拉动内需能否单纯依靠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我认为非常成问题,如果民间消费和民间投资不跟进,很难实现持续性的增长。政府很难说有很多钱可以花,今年的天量信贷发放能否持续下去。”许小年说,“所以问题的关键是民间资本能否跟进。”

  在许小年看来,政策制定者应重新评价当前政策,把政府花钱的指导思想,尽快转变到如何启动民间需求,如何改善民企经营环境,依靠众多民企通过可持续的投资来拉动内需。

  他建议,应放松管制,打破行政垄断,允许民营资本进入传统垄断行业;减轻民企赋税;促进金融机构创新,为民企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比如降低市场准入,建立众多民营的、以社区为基础的信贷机构。

  “最便捷的方法是东南沿海的地下钱庄合法化,允许这些机构在公正和透明的法律监管框架下进行运作、发挥功能。”许小年说,“目前办公室里设计出来的、只贷不存的小型贷款机构是没有生命力的,将来一定会碰壁。”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