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方已定铁矿石谈判新计划

2009年06月03日0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中钢协:预计6月内谈妥,建议加强钢材进口管制

  东方早报记者李晓辉孙雯

  尽管澳大利亚力拓已与亚洲大部分钢铁企业达成协议,将铁矿石合同价格下调33%,但中方仍在坚持自己更大降幅的要求。昨日,在第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重申,中国钢企仍在寻求铁矿石价格的更大降幅。
他同时建议,对钢铁产品出口税率进行一步到位的调整。

  中方“孤军奋战”

  罗冰生说,中国钢厂仍在和铁矿石供应商进行谈判,目标是回到2007年价格水平,这意味着,中国方面认为,铁矿石价格应较去年有40%~45%的下调。“这个价位仍是我们谈判的主要目标”,中钢协已制订新谈判计划,但他并未透露具体内容。

  罗冰生预计,中国2009-2010年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将于6月底之前结束。

  中钢协日前发表声明称,中国钢铁企业不能接受力拓与日本新日铁率先达成的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下降32.95%(下称首发价)的协议。按照传统的国际铁矿石谈判规则,任何一对铁矿石买方与卖方达成价格协议后,其他买方与卖方将跟随这一首发价格。但是,这一定价机制在2008年已遭破坏。

  目前,长协矿低于现货矿价格的因素已经使得现货价格一周内直线上涨,直逼长协价格。中国进口的63.5%品位印度矿到岸价已经上涨至600元/吨,较前一周上涨30元/吨。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对早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加重了贸易商抄底心理,近期必将会加大现货的进口量,必将会造成中国港口铁矿石现货滞存量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如果铁矿石价格上升高于现货价,将会推高国内钢材价格,并带动国内外价差继续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罗冰生昨天还“敲山震虎”,警告国内钢铁企业和国际贸易商,如果继续进口铁矿石实行套利操作,2009年中国将出现2亿至3亿吨的铁矿石过剩。

  观察人士指出,大量铁矿石的囤积,或是中国方面今年在铁矿石谈判上态度异常强硬的筹码之一。

  6月1日,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在一则声明中表示,其包括韩国浦项制铁和中国台湾企业中国钢铁、中龙钢铁目前均已接受“首发价”降幅。

  现在亚洲地区只有中国大陆仍在“孤军奋战”。

  产能过剩依旧严重

  一个钢厂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实际上目前的铁矿石价格,不论是长协价还是现货价按照这两年的水平并不算高,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后期钢市是否能够向上走的问题,如果钢价低迷,目前这样的矿价肯定是无法接受的。兰格钢铁认为,钢材价格6月初期即使仍能保持相对高位运行,但从长期来看,支持钢价上涨的基础不牢固,未来市场的走势具有不确定性。

  根据中钢协的5月中旬报告,粗钢日产水平达到147.8万吨,仅比2月份的日产量151万吨低。业内预计5月下旬粗钢日均产量仍将维持147万-148万吨水平,这样今年的粗钢产量将达到5.39亿吨,比年初设定的4.6亿吨水平超出7900万吨。

  罗冰生表示,面对国内钢铁市场严重的供需失衡,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就出口税率的调整进行研究,另外他还建议要加强对进口的管制。

  不过就目前国内外钢铁市场环境来看,在国外没有需求的市场环境下,不能寄希望于依靠出口退税,这丝毫不能解决国内产能过剩的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