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DP升用电量降 归功节能搞得好

2009年06月03日0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国家能源局:前5月用电量同比仍降4

  %早报讯昨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经济实现增长,但电力消费却在下降,出现这一现象的部分原因是能源效率上升以及高耗能产业增长放缓。


  张国宝同时透露,电力需求从去年9月份以来出现负增长,今年1-4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又同比下降4.03%。而今年1-5月份,电力需求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大约4%。

  截至3月31日的三个月,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1%,而第一季度电力消费却较上年同期下降了4%。经济增速和电力消费数据不同步,令一些分析师对GDP数据的可靠性和中国经济复苏的耐久性提出了质疑。

  国家统计局已经于5月底发布公告对这两项数据的不同步作出解释,理由与张国宝的观点相似。但张国宝昨天仍用了很长时间来解释这个问题。他说,由于政府实行了经济刺激计划,一些企业、例如钢铁企业开始消化过去的库存,从而帮助拉动了GDP增长,但并不增加能耗。

  “也要注意到,我们的技术确实在进步,我们行业的节能也取得了成果。”张国宝介绍说,一季度像冶金、有色、石化、化工、医药等传统产业能耗在下降,而电力行业自身的消耗也在下降。

  张国宝最后指出,经济增速和用电量不同步的问题,是国际经济周期变动时经常发生的现象,不光中国发生这种现象。举个例子,美国2001年GDP增长0.8%,而2001年美国的电力消费下降了3.6%。日本在2003年,电力消费下降了1.3%,而GDP增长了1.8%。韩国在1980年电力消费增长了5.4%,而GDP反而下降了1.5%。

  根据其在能源领域的多年工作经验,张国宝说:”我很多年以前就算过这些帐,我算过50年以来中国的GDP跟电力消耗的关系,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50年当中GDP和电力增长关系,我们叫弹性系数,有的时候高达1.5,低的时候低到1.3,差异非常大,看来找不到什么规律,实际上有规律。1850年到1860年,1860年到1870年,1870年到1880年,1880年到1890年,每十年你去算一遍,肯定是一模一样的,都是0.8。但是这个问题我们将来有机会还可以再讨论,这只是我自己的一些分析的看法。”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