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通用带领美国实现能源独立

2009年06月03日0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沈雁飞

  “凡有益通用的亦有益于美利坚。”1953年,当艾森豪威尔(Eisenhower)提名通用汽车(GM)总裁查理·威尔逊(CharlieWilson)担任美国国防部长时,威尔逊在确认这一任命的参议院听证会上,提出了当时的一个传统观点。
当被问及他是否会做出对美国有利、但对通用汽车不利的决定时,他给出了肯定答复。通用汽车和美国利益就这么紧密的关联着,已经维系了半个多世纪。

  56年后,2009年6月1日,走过百年的通用汽车最终宣布破产保护,并随即被宣布剔除出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成分股。

  《纽约时报》说,这一刻,底特律震动、密歇根州震动、印第安那州、田纳西州和路易斯安娜州震动!这还不够,纽约第五大道已经动容,佛罗里达州迪士尼乐园已经失望,所有的村落和社区都在屏息观望……

  奥巴马说,我承认,这个公司不仅是一个收入来源,更是令一代几代美国人人感到骄傲的汽车制造者,我们的目标是让通用汽车重新站立起来。

  艰难时期尚未结束

  奥巴马表示,通用重组计划为其迅速脱离破产并成为更强大公司创造了机会,但解决通用汽车所面临的问题将意味着有不少美国民众承担痛苦的代价。

  按照通用现有的破产重组计划,公司预期在将在两、三个月内脱胎成为一家更加精干的公司,工人和其它资源将转移到生产率更高的领域,从而推动经济发展。政府的汽车业工作小组、通用汽车及其股东制定了一套可行并能够实现的计划,帮助这家美国的标志性企业能够重新崛起。

  但正如奥巴马所言,艰难时期尚未结束。未来将有更多员工失业、更多工厂关闭、更多销售商停业、还将有不少零配件供应商受到影响。

  位于密歇根州安阿伯的非盈利机构汽车研究中心说,今年美国经济将额外产生130万人的裁员,足以将失业率推高接近一个百分点。其中,向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提供商品和服务的企业将新增46万名失业者,明年,美国的就业岗位还将减少近45万。

  危机源于自身成功

  “曾经有一个时代,通用把手中的8个品牌都做得响当当的;曾经有一个时代,通用的商业模式堪称典范,但现在,美好的旧时光一去不返了。”《纽约时报》专栏文章昨日如是反思。

  曾几何时,这家公司的资产是微软、苹果和丰田三家公司的总和。而当通用宣布破产保护时,其资产规模仅为822.9亿美元,负债却高达1728.1亿美元。

  自1908年成立以来,通用汽车走过了100年的历程,并称霸汽车行业77年,以为每一个美国人制造性价比合理的车型为理念,成为“美国经济中不可或缺的支柱力量”。

  《华尔街日报》称,通用汽车是其自身成功的受害者。正是那些成就了它的种种管理、营销和劳工策略,最终引领通用汽车走上破产之路。

  1970年代后,通用高层一直试图通过推出新车型来争取失去的国际市场,但新品牌大多陷入“推出并迅即放弃”的怪圈。以土星为例,1985年,通用宣布生产土星,但此后经营不善而陷入尴尬,至昨日的破产重组计划中又宣称出售土星品牌。

  《纽约时报》说,当通用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它的优势,它曾经赖于成名的商业原则,逐渐脆弱起来了,通用似乎失去了对美国市场的理解,只是在抬着鼻子走自己的路。至申请破产保护当日,通用CEO韩德胜表示,我们将重拾对市场和顾客的重视。

  美国期待新通用

  一位来自密歇根州的财经作者昨日写道,通用并非失足于某项谋划,而是一路低头迈着小碎步走进死胡同的,像一个每天吸两包烟的烟民,它在慢性自杀。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后,纽交所发布公告称,思科系统将取代通用汽车公司成为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成分股。上述成分股替换决定将于6月8日生效。而标准普尔表示,将在当地时间2日收盘后,把通用汽车公司剔除出标准普尔500指数,取而代之的是教育公司DeVryInc。

  《华尔街日报》认为,通用的没落40年前便开始了。当日本汽车公司进入美国市场时,国际油价的浮动也给通用汽车以重创。当时的通用,大量生产家庭车型的同时,还重拾敞篷车的浪漫,并使肌肉型车盛极一时。

  奥巴马表示,新通用将是一个可以生产高质量、安全、节能车的公司。他说,汽车业的走向可能让美国在未来实现能源独立,通用兑变的成功也象征着美国的成功。财政部汽车工作小组将与通用一道,精简通用汽车的品牌,清理通用汽车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积极促成通用的快速蜕变。

  通用已为悍马觅得买家

  投资者及收购价尚未公布 土星萨博继续出售

  东方早报记者沈雁飞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昨日宣布,公司已就出售旗下品牌悍马达成初步协议,此举是其申请破产重组之后瘦身计划的重要一步。

  通用汽车称,如果得到法律批复,交易将在第三季度末之前完成,相关条款涉及悍马的未来融资计划,投资者接受悍马之后,将继续发展相关组合投资,生产替代燃料车型。与此同时,通用将继续在美国生产部分悍马品牌及SUV车型。

  不过,通用仍未透露买家身份和相关财务条款,仅表示上述交易有望确保全美范围内和生产、开发及悍马经销权相关的超过3000个工作岗位,并确保悍马产品的未来研发。

  出售旗下部分业务是通用重组计划的重要部分,上周通用已将欧宝出售给加拿大零配件厂商麦格纳。出售悍马之后,通用将继续为土星和萨博寻找买家。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