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ST三联小股东欲告三联集团

2009年06月03日0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敖晓波 牛颖惠

  ST三联小股东欲告三联集团  

  全国征集股东授权股权达1%则进行民事诉讼

  本报讯(记者敖晓波 牛颖惠)就上市公司ST三联被前任大股东山东三联集团“伤害和打击”一事,公司部分流通股小股东终于忍无可忍,昨天在京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欲状告三联集团。

  ST三联商社流通股中小股东郑建伟、ST三联商社独立董事卢涛等人已正式委托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向全国征集ST三联商社股东的授权,一旦成功征集到股权总额1%比例的授权,则中小股东可以立即启动针对三联集团侵害上市公司行为的民事诉讼。

  如果诉讼成行,这将是新《公司法》实施以来第一桩由小股东代替上市公司进行诉讼维权的案例。

  ■ST三联

  公司屡受关联损失

  据*ST三联5月26日发布的公告,截至目前,三联集团及其关联方欠付供应商货款及银行借款事项导致公司作为连带被告事件已有20起,公司账户被查封冻结金额558万元,公司账户被强制执行累计划走资金442万元,公司房产被查封25514.2平方米。截至4月30日,不含因上述诉讼原因导致公司资金资产的损失,三联集团及其关联方尚对公司存在1419.77万元的资金占用未予清偿。此前,三联商社发布公告表示,在没有相应的购货发票及发货记录情况下,三联商社因当年四张“莫名”的商业承兑汇票被济南市中院冻结4500万元资金,导致上市公司资金链紧张。

  ■小股东

  股价波动罪在三联集团

  “当年4500万的承兑汇票未公开,根本就是三联集团违反财务制度,为什么没人管?”郑建伟表示,自己2008年6月2日以11.83元首次买入三联商社1万股,最多时共持有三联商社13.7万股,目前仍持有10万股。郑建伟历数了三联集团的“种种罪行”:三联集团为了自己获利,先后数次在股权拍卖时虚假举牌,导致股价异常波动;荒唐状告合法拍卖、干扰上市公司正常运营;虚开承兑汇票4000万元质押给银行贷款,导致上市公司所有账号被封;现在三联集团自己贷款上亿元,与上市公司毫无关联,竟然也要拖着上市公司下水、致使上市公司资产被查封。他认为导致股价波动的就是三联集团。

  对此,上海一位周姓股东也前来“声援”,他说,三联集团欠了一屁股烂债,多达40亿以上,按现在他们的做法,每一笔烂账均可以同样方式将上市公司拖下水。

  ■律师

  三联集团损害股东利益“罕见”

  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张玉成两位律师认为,三联集团在损害股东利益方面,确实为中国股市诞生18年来所罕见。8年前三联集团重组郑百文(三联商社前身)之时,三联集团所承诺的资产置入就存在大量的虚假不实,在其为大股东的7年多时间里,三联集团利用一切手段侵占和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甚至以违法乱纪的方式先后10多次开出虚假承兑汇票,以之作为他们自己的贷款质押物。最近因为4000万元虚假承兑汇票导致上市公司所有账号被封,仅仅是其同类行为中的一件而已。刚发生的三联集团自身1.3亿元贷款违约却导致上市公司资产被查封的事件,更是中国证券市场史上的咄咄怪事。

  ■三联集团

  状告“影响社会稳定”

  三联集团昨天发表声明,称状告“无视历史,不顾事实,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对三联集团大肆攻击,妄图挑起事端,误导舆论,对有关部门施压。任其妄为,势必扰乱公众视听,影响社会稳定,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