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商务部20天内将裁决是否启动对华反倾销调查

2009年06月03日02: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熊敏
  美钢铁业三天两提“两反”调查40家中企被疑“不公平贸易”

  记者熊敏

  盖特纳访华前夕。两起涉及40家中国企业的钢铁产品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在紧锣密鼓进行。

  美国当地时间2009年5月27日和29日,五家美国钢铁企业先后向美国政府提起两起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案总值2.7亿美元。


  这让华盛顿贝克豪思(BakerHostetler)律师事务所国际贸易分析师朱晶感到意外:“我印象里只有2007年出现过比这密度更大的反华起诉,那时有一天内(美国企业)曾提起两起诉讼。”

  朱晶认为:“这两起诉讼案件可以增强盖特纳游说中国政府(扩大从美进口)的力度。”5月26日,盖特纳本人曾在华盛顿对本报记者表示:“我这次希望能确保看到中国内需的扩大。”6月1日,他在北京大学做演讲时再次强调,中国“可持续的增长将要求一个非常重大的从外部需求到国内需求、从投资和出口密集型增长到消费导向型增长的转变”。

  美国钢铁业

  “两反调查”来势凶猛

  这两起案件是美国钢铁行业2009年以来针对中国发起的第二、第三次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诉讼。今年4月,美国七家钢铁企业和行业工会联合发起了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针对中国油井管出口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案金额高达32亿美元。

  据记者辗转从相关内部人士那里得到的两份起诉书显示,5月27日,三家美国钢铁企业向美国政府提出起诉,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用钢绞线(简称钢绞线)征收平均值为223.47%的惩罚性反倾销关税和相应的反补贴关税。

  该案案值1.8亿美元,涉及22家中国钢铁企业,宝钢、武钢等中国大型钢铁企业赫然在列。

  钢绞线案件的起诉方代理律师坎农(KathleenW.Cannon)告诉本报记者:“美国商务部将于20天内初步裁决是否启动反倾销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45天内初步裁决美国工业是否受到损害或面临受损害的威胁。”他预计美方将于2010年年中确定中国出口美国钢绞线是否存在反倾销反补贴。

  “中国的钢绞线产能巨大,严重威胁了美国该行业的生存。”坎农说。他同时也是美国钢铁贸易协会的顾问。

  另一项起诉同样来者不善。5月29日,两家美国企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钢格板提起反倾销反补贴起诉。2008年美国进口的此类产品有80%来自中国,总价值在9000万美元。

  此次起诉针对18家中国钢铁企业,起诉书中判定被告企业的倾销幅度在90%以上。

  贸易不平衡根源

  不在所谓“不公平”竞争

  与美国钢铁业反华凶猛火力相伴的是美国钢铁业的萧条。

  钢铁业是美国经济第三大支柱,仅次于地产和汽车业。在过去5年里,美国钢铁业经历了一个繁荣期,但是情况从去年11月开始转向。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副总裁康威(ThomasConway)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国钢铁行业的平均开工率今年已经跌到了35%的水平,远远低于2008年90%的开工率。

  “越是受到国际贸易影响大的行业,越是反华,而其中又以赚钱多的行业最容易掀起反倾销反补贴起诉。”朱晶分析道。

  美国最大的钢铁游说集团钢铁研究所早在今年2月就致信国会请求在正在制定的经济刺激法案中写入“买美国贷法案”的内容,以确保经济刺激法案的资金不会用于购买中国钢铁产品。

  针对美国部分钢铁企业将美国钢铁业的衰退归结于来自中国不公平竞争的说法,美国国际钢铁协会主席菲尔普斯(DavidPhelps)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以油井管为例,刺激2008年美国油井管进口增长的原因不是不公平贸易而是市场供需。”他还曾劝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停止对油井管案的调查。

  朱晶也呼应了菲尔普斯这一看法:“惩罚性关税并不能解决贸易不平衡,平衡中美贸易的根本手段在于扩大美国对华出口。”

  相比之下,中国政府的措施更具有建设性。中国欢迎美国企业参与中国经济刺激法案的投资项目。陈德铭说:“两国政府都出台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可望成为双边贸易投资合作的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