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年增速逾七成 海外非金融类投资步入上升通道

2009年06月03日0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据统计,2008年年底我国海外非金融类投资累计金额大约是1500亿美元,分布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6月2日,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司长孔令龙在北京第一机床厂主办的《海外并购研讨会》上指出。


  他表示,2003年开始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当年只有28亿美元,2008年是406亿美元,这是非金融类的,加上去年金融类投资大概有110多亿美元,五年来平均增长速度高达70%多,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日益增大,现在几十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项目不断出现,上百亿美元的项目也有。

  “虽然商业银行方面给予的支持不多,不过还是有支持的。其实真正企业拿自有资金走出去的企业不多,目前一些大型国企走出去都有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这种国家政策性银行支持的身影。”孔令龙表示。

  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在今年给多单海外并购活动提供了资金支持。2月16日上午,前中铝总经理肖亚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中铝并购力拓所需约195亿美元有着落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牵头负责此次融资。而此前在中铝第一轮拿下力拓12%股权的时候国开行曾提供了80亿美元的并购贷款。

  在石油石化方面,2009年5月份,巴西承诺每天向中石化供应6万至10万桶石油,向中石油提供4万至6万桶石油,而在此次交易国开行将提供贷款。在2008年底中俄两国"石油换贷款"中,国开行也在谈判期间主要负责贷款问题。”

  不过,孔令龙认为,即使两家银行心有余也会力不足。由于受制于资本金不够,开行和进出口行的负担也很重,很多海外并购一般是几十亿美元,多的上百亿美元,都压在这两家公司。”

  以进出口银行为例,1994年刚成立时其注册资本为33.8亿元人民币;2000年财政部再次增加其资本金,达到50亿元。

  此前,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曾表示,在中资大型资源企业多个海外并购项目中,中国银行提供了包括并购融资、财务顾问、账户管理、资金清算、投资银行等在内的系列金融综合服务,融资金额累计高达136亿美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