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把脉西湖模式 2亿资金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

2009年06月03日0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种财政资金参与的集合债从杭州西湖区率先推出后,正快速在全国范围内被复制。并且,这种模式已引起了国家财政部的关注。

  “通过参与发行企业债帮助小企业渡过资金难关,既是财政扶持企业的一大创新,也是金融领域的一大创新。
”5月中旬,由财政部财科所、中科院、中国财经大学等组成的专家调研团一行9人,对西湖模式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把脉后,得出一致结论。

  银行、担保、企业原本构成了担保融资的铁三角。在这个框架上,银行是担保资金的唯一渠道。“桥隧模式”的出现,引入了第四方——风投,大大增加了担保资金源。而“西湖模式”中,引入了第五、六方,使担保资金源拓广到信托机构和地方财政。

  “这是中国直接融资市场债券型基金的雏形,复制性强,尤其在当前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很有社会意义。”中新力合董事长陈杭生说。

  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把担保机构的资金源拓广到财政资金、信托机构募集的资金。财政资金的介入,使信托产品市场欢迎度大幅增长。中投信托人士介绍,“前两期产品推出,都是当天售罄。”

  更重要的是,这成为了政信业务飙升的一个推手。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今年一季度,信托行业政信合作类的信托业务飙升了50%以上。

  银行的信托资金属于这个模式中的劣后资金,风险不在担保公司担保之列。从风投角度看,获得融资的企业,融资风险由担保公司共担。而且,多了政府部门和担保公司的层层筛选,企业资信上的可信度增强。

  银行和信托在这一模式中,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充当了向社会募集资金的通道,多了一个理财产品,银行也增加了中间业务收入。

  中小企业由于自身条件缺失,资金需求一直被排除在银行信贷系统外。而在这一平台下,融资瓶颈被疏通。“平湖秋月”为西湖区20家科技型小企业提供从20万元至750万元不等的融资额。杭州市29家文化创意小企业入选,一年信托贷款利率为8.39%(略高于银行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7.47%),其中有一半以上之前从未获得过银行贷款。

  贷后调查

  西湖模式正在全国范围内不断被复制。

  6月1日,武汉市经贸委透露,该市拟发2亿元中小企业集合信托,期限拟定2年,在财政资金适当贴息情况下,信托贷款年利率7%左右。该信托基金拟集合30家左右融资企业,单个企业融资规模起点100万,最高1000万。企业如果没有土地、厂房可抵押,也可采用股权、专利权、仓单等质押。

  做为模式的先行者,西湖区的贷后资金的扶持力度和可持续性也是本次调研团考察的重点所在。调研团深入当地财政、企业、银行、担保等参与的机构,通过提问、资金动态追踪等方式进行调查。

  中新力合通过贷后跟踪调查显示,首期入选20家企业总体经营状况稳定,2008年与2007年同期相比,平均净资产增加了10.9%、平均销售额增长了33.17%,平均负债率基本持平。

  在肯定创新的同时,调研组成员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史建平指出,首先是风险控制问题。基金要长期运作,必须控制风险损失,而现有的基金合作机构在风险控制方面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其次,基金的可扩充性问题。如果基金规模扩大,需要有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政府是否能够有足够的投入将成为基金扩充的关键。

  再次,如果政府的财政投入有限,那么在基金规模扩大的情况下,势必会不断提高企业筹资的成本,这样,基金低利率的可持续性也将产生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