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注新能源 杉杉股份海外寻矿

2009年06月03日02: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现在是最好的机会,一方面是金融危机,我们遇到的是百年未遇的低价;另一方面,澳元贬值也降低了我们的投资成本。”6月2日,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向记者表示。

  令郑永刚开颜的,正是旗下的杉杉股份(600884.SH)在澳大利亚的寻矿之旅旗开得胜。


  目前,杉杉股份的镍钴矿主要是向金川矿业采购,而后者正是中国最大的镍钴矿生产基地,包括科力远(600478.SH)在内的众多新能源电池生产厂商,都系身于金川矿业的原材料供应。

  杉杉股份此次“远征”澳洲,也有一系列股权安排。

  根据协议,杉杉股份还将认购1204.694万股Heron公司的股票,占其发行股本的4.99%,价格以双方协议签署之日前15日Heron在澳大利亚证交所交易价格加权平均价的120%计算。

  此外,杉杉股份将拥有两次认购期权,每次相当于Heron发行股本的5%。其中一次为双方决定建厂时,价格以决定建厂为基准日的前15日Heron在澳大利亚证交所交易价格加权平均价的110%;另一次为完成建设时,价格以完成建设为基准日的前15日Heron在澳大利亚证交所交易价格加权平均价的110%。

  5月29日,Heron公告与杉杉股份的合作当日,该股大涨22.86%,记者粗略计算,首次入股Heron公司,杉杉股份需动用约200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1600万元,而全部行使认股权,杉杉股份将控制该公司14.99%的股权。

  “这样,我们既可以控股矿山,又可以参股上市公司。因超过15%股权,当地审批起来有一定的难度。”郑永刚解释股权如此安排的原因。

  杉杉危途

  作为中国新能源电池生产厂商,杉杉股份第一次对上游资源的海外扩张,颇具战略意义。

  “镍钴矿是新能源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之前市场对题材炒作很多,但相对来说,杉杉股份在该领域做得比较扎实。”深圳一家券商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表示。

  杉杉股份1997年开始涉足锂离子二次电池材料的生产和销售,从最早的负极材料,逐步形成正极、负极、电解液三大产品体系。其在这一行业超过十年的深耕,亦令郑永刚的扩张底气十足。

  2008年,杉杉股份电池材料销售收入达9.87亿元,同比增长40.11%,实现净利润3414万元,销售收入位居全国第一。

  但上述研究人士看来,杉杉股份此举有一定冒险成分。“经营大型矿山需要长期经验和雄厚资本,而跨行业经营风险很大,且投资回报周期较长。”

  “这个矿储量那么大,但计划设计产能较低,这一定程度上跟采矿成本有关。”该人士表示,“这个矿可能刚完成初步勘探,基础设施等还不具备大规模开采的条件,后面的投入相当大。后续开发可能需要投入数十亿元。”

  而杉杉股份2008年的主营收入不过25亿元。

  钱程告诉记者,该矿为红土矿,“属于地表矿,不需要像硫化矿那样洞采,所以开采成本比较低,但品位也相对较低。”

  郑永刚的多元化版图中,新能源电池一直被置于重要地位,而其超过十年的卧薪尝胆,也令郑对其寄予厚望。

  2008年年报显示,杉杉股份锂电池板块主营收入增长40.1%;实现净利润1.45亿元。而其发家的服装业务增长仅9.6%。

  但锂电池板块的毛利率并不高,仅14.21%,远低于服装行业的23.16%。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其正极材料的主要原材料钴酸锂不断高涨的成本。

  “新能源对于杉杉股份的意义不言而喻,我们也在倾全公司之力,希望实现突破,也可能与国外行业巨头在技术上合作。”郑永刚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