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寻求上游资源 民企再掀海外找矿潮

2009年06月03日02: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铝收购力拓股权,五矿购买OZ矿山,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大型央企纷纷赴海外寻求资源的举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不过,海外找矿显然不只是央企的独角戏。中金岭南收购PEM公司50.1%的股权,华菱钢铁购进第三大矿业公司FMG5亿新股,各地方资源型国企的身影也一直活跃在海外投资的舞台上。


  不仅如此,如今的金融危机给中国民企提供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去年以来,资本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不景气,澳大利亚等国的矿山公司市值持续下降;同时,由于矿产品价格不断下跌、资本市场也关闭了融资大门。这些都让国外的矿企对外资产生了强烈的需求。

  “但我觉得,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走出去不见得就是因为金融危机,从商业上来讲这是一个必然趋势。当然,金融危机对走出去的时机或是价格还是有一定的帮助。”钱程表示。

  不过,“走出去”的道路远非一帆风顺。最近出台的振兴规划都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海外去收购战略资源,但是受鼓励范畴的实力企业,基本都属于大型央企和地方大国企,民营企业寥寥无几。

  据了解,目前海外资源收购所需资金是一般企业难以承受的,即便是大型国有企业一般都需要银行的支持。“如果是购买铁矿石还好说,但如果是投资矿山,动辄都是上百亿的资金,没有银行的支持,民营企业难以承受。”中国工商联冶金商会常务副秘书长耿炳玺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地产上半年假按揭骗局
·如此极品的下乡家电:气得我妈都哭了!
·怒吼: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再也不能这样搞下去了!
·吉林松原高考重重黑幕 有多少“罗彩霞”可以重来
·在美国银行上班一周的震撼经历:一定要配合劫匪
·城管打小贩情有可原,那小贩打城管呢?
·地产评论:兰州住改商 对抗物权法目的何在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8平蠢蠢欲动的度假小窝
·夏日清凉样板间 绿色家装在自然里自由呼吸
·清纯美眉的三居室私密小屋 看宅男宅女的小两房
·用爱打造的温馨一居室 可爱女生自己设计的小窝
·实用下漂亮的样板房 设计师造简练贵族家装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